《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5来源:营商环境建设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汽开区日前印发《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长汽开管发〔2020〕69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方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实际,以全国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引领,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充分运用“标准化+政务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
  3、《国务院有关部门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
  4、《吉林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吉政公组〔2020〕1号)
  5、长春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长府办发〔2020〕23号)
  三、《方案》明确的主要内容
  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方案》要求,围绕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重点领域标准指引,按照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公开层级等9个要素编制目录公开。
  四、《方案》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和细化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培训,抽调精干人员,进行集中办公,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规范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和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开展业务指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与省、市政务公开办的沟通,做好对各单位各部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并负责汇总编制本单位本部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3、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把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社会评价或者第三方评估,广泛收集公众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改进工作,提升公众满意度。
  4、强化问题反馈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踏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各单位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