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六个“紧抓”汽开区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30 10:30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汽开区管委会领导指示,结合省市教育部门学校安全紧急视频会议部署,汽开区教育系统紧抓五个重点推进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汽开区三万余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紧抓组织领导,夯实安全基础
  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方案》、《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领导小组,保证安全防范工作有序进行。教育系统各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围绕消防、校舍、施工、危化品、食品卫生、教育教学特种设施设备、用电、防季节性灾害、防溺水等十项重点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本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有序开展。
  ——紧抓责任落实,明确安全责任
  召开汽开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会议精神暨暑期安全工作推进会、下发“长春市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工作通报”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汽开区教育系统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局领导班子、科长、校长、民办培训机构负责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关于企业、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的论述,站在国家意志和法律法规的层面,进一步明晰企业、事业单位应承担的主体责任,用法律法规指导安全工作,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守好安全红线底线。
  ——紧抓重点领域,确保安全稳定
  汽开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亲自带队督查西湖实验学校、实验小学新立分园工程建设情况;到保利拉菲公馆培训机构进行调研检查。按照管委会领导督查过程中的指示要求,教育局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对学校假期施工、民办教育机构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检查力度,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紧抓隐患排查,降低安全风险
  教育局指导各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以“平安校园”建设为切入口,围绕十项重点安全防范内容,积极主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自7月24日起,由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三个检查组,紧盯难点问题和关键症结,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及民办教育机构的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严格落实周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一周一通报。
  ——紧抓问题整改,营造安全环境
  截止7月29日,教育系统各单位自查自改各类安全隐患181项。教育局检查组已对公办学校完成第一轮地毯式覆盖检查,对民办教育机构检查已接近半数,共排查出隐患问题33处,其中已整改完成12处,对未整改完成的隐患,教育局召开专题班子会,听取安全科、成职幼教科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严格落实跟踪推进机制,对工作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建立台账、评估验收、整改销号、形成闭环管理。
  ——紧抓季节特点,度过平安暑假
  教育局及所属各学校利用多形式、多渠道加大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树立学生防范意识,成立1167个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防止溺水风险发生。教育家长认清学生溺水的风险,明确家长监护责任。多次联合属地街道,对区域内永春河、西湖水库、新凯河等水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要求负责人落实好安全防范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溺水事故。
  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是教育发展的基本底线,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汽开区教育局将通过“干部+专家”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实施精准排查、精准治理、精准监管,确保风险防范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从而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际汽车城“双一流”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冯志强/撰,袁崇峰/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