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25 15:03来源: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汽开区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宣传活动方案
长汽车卫字〔2021〕6号
  为更好的服务辖区百姓,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率。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长春市基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长卫基层发【2021】1号、《关于下发《长春市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卫联发【2020】29号、《汽开区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长汽卫联发〔2020〕20 号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方案。
  一、宣传活动目的
  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项目宣传活动,向社会公布和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百姓清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什么、谁提供和服务什么内容,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宣传活动主题
  基本公共卫生 我服务你健康
  三、宣传活动对象
  辖区内常住居民:重点宣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重点人群;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所有人员。
  四、宣传活动内容及形式
  1、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学习贯彻,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于2020年6月1日实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实施1周年,要加强学习、贯彻和宣传。针对国家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利用不同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详细解读项目目的和意义,使不同人群了解、熟知与自身相关的服务内容、权利及义务。
  2、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方式方法,采取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根据区域差异、城乡差异、辖区人口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要充分利用网络、短信、微博、视频、电子微页等新兴媒体,开展项目宣传、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理念。同时,要集中开展一次大型公共场所宣传活动,以签约服务、义诊、咨询、健康教育为载体,通过现场咨询、资料发放、展板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开展宣传。在辖区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设置大型户外宣传广告板,播放公益宣传片。以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社会关注度。 
  3、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全面覆盖城乡社区和家庭,引导形成良好宣传氛围。要全面宣传获得项目服务的渠道,向辖区群众公示免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的机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各基层医疗单位要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与乡镇、街道社会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机构内宣传阵地和村、社区宣传阵地有机地联系起来,精心策划、提早安排,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的传播。要结合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安排,采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形式,科学、有效地组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保障宣传效果、达到全覆盖。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效、提升居民感受度作为活动目标,把宣传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订本单位的活动方案,推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2、各单位要加强对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经费、有保障,形成声势,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3、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结合基层卫生重点工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
  4、各单位要积极策划,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统一部署、全员发动、形成声势。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