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已归档】重点排污单位信息 > 【已归档】重点排污单位信息

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环境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20-10-27 14:55来源:汽开区经济发展局(补发)
【字体: 打印

  一、基础信息

  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位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捷达大路与凯达北街交汇,成立于20102月,占地面积72505m2,建筑面积25080.11m2主要生产等速万向节传动轴等系列产品325.4万根/a。

  二、排污信息

  1、工厂废气主要为中频机和回火炉产生的非甲烷总烃、喷涂工序产生的粉尘、摩擦焊机产生的焊接烟尘、感应圈维修区产生的焊接烟尘、燃气锅炉产生的锅炉烟气以及烘干炉产生的烟气。

  1)非甲烷总烃

  本项目中频机和回火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非甲烷总烃,企业原来采用每台设备配备一根排气筒,现已对其进行整合,将原有45根排气筒整合为5根,并委托吉林省华航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5根排气筒进行检测,根据监测结果可知,整合后的排气筒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限值。

  2)喷砂粉尘、抛磨粉尘、喷涂粉尘

  喷砂工序采用水喷砂工艺,无喷砂粉尘产生;抛磨工序采用光饰机进行防锈处理,光饰机内使用水基防锈剂,主要成分为羧酸醇胺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无粉尘产生;喷涂工序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该环节采用负压喷涂,产生的喷涂粉尘在设备内循环使用;因此,以上工序粉尘排放量极少,厂界最大落地浓度为0.108mg/m3,排放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限值。

  3)焊接烟尘

  厂区内设置有2台摩擦焊机,日产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焊接烟尘,经设备自带集气装置收集后通过各自排气筒排放,现已对其进行合并,通过1根排气筒排放,焊接烟尘产生量为0.054 t/a,年工作时数为1500h,风机风量为2000m3/h,排放速率为0.0362kg/h,排放浓度为18.08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限值。

  厂区内设置有2台感应圈维修作业区,采用氧乙炔焊,作业时间较短,焊接烟尘产生量较少,经工位集气装置收集,通过高于厂房3m的排气筒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限值。

  4)锅炉烟气

  企业设置有1台 2t/h的燃气热水锅炉,以天然气为原料,年燃气量为40万m3/a,烟尘排放量为0.11t/a,排放浓度为3.8mg/m3;SO2排放量为0.25t/a,排放浓度为12 mg/m3;NOx排放量为1.36t/a,排放浓度为74mg/m3,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燃气锅炉的排放标准要求,通过高于厂房顶部3m的排气筒排放。

  5)烘干废气

  厂区烘干工序配备有2台烘干炉,每台烘干炉配备有2根排气筒,一根排气筒排放空气和热能,另一根排气筒在温度达到190℃时对炉内废气进行强排,排放的污染物主要空气、热能、以及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烟尘、SO2、NOx,炉内废气通过过滤网处理后排放,根据监测结果可知,4根排气筒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中表2其他炉窑二级标准限值。

  6)磷化、脱脂废气

  厂区现有工序对产品中间体进行脱脂和磷化过程,产生废气为水蒸气,通过磷化工序和脱脂工序配备的排气筒排放,排气筒高于厂房3m。

  综上所述,厂区现有废气治理措施可行。

  2、废水排污调查及污染物达标分析结论

  厂区废水产生环节包括机加车间冷却液、淬火液废水及清洗废水、生活废水、预处理车间废水及循环水系统排水。产生的废水经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污水处理站采用物化-厌氧好氧工艺,处理能力为120t/d,污水处理站运行状况良好,出水水质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排放标准要求,符合长春市西部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3、噪声防治措施

  厂区生产设备大部分选用低噪声设备,厂房墙壁采取吸声措施,设备采取基础减振、加装减震垫等措施,合理设置生产设备布局,生产期间保持车间门窗关闭,采取以上措施后,四侧厂界噪声值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因此,噪声治理措施可行。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分为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一般固体废物主要有生活垃圾、废砂、废光饰石、铝箔纸遮蔽罩、金属废料以及油抹布。危险废物包括浮油废液、废润滑脂、废乳化液、废油、废水处理污泥、油泥、废包装桶、磷化废渣、废硒鼓、废日光灯管、废电池、在线监测废液、硝酸空瓶、盐酸空瓶、酒精空瓶、自喷漆油漆桶。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废砂、废光饰石经筛分,可回收利用部分回用于生产,不可利用部分与废活性和废石英砂一并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铝箔纸遮蔽罩和废砂轮片作为工业垃圾暂存在厂区工业垃圾存放点内;金属废料集中收集后外卖给废品收购站;油抹布经油抹布清洗机清洗后回用于生产工序。

  浮油废液、废润滑脂、废油、废包装桶、废乳化液分类收集后分区域存放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定期交由一汽四环鸿翔实业有限公司集中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废树脂、油泥、废硒鼓、化学试剂瓶、自喷漆罐、在线监测废液、磷化废渣、废日光灯管以及废电池均分类收集存放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定期交由吉林省蓝天固废处理中心有限公司集中清运处置,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地面已做防渗硬化处理,危废暂存间设置有警示标示等。

  本项目固体废物全部合理有效处理,治理措施可行。

  三、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厂内设置污水处理站和危废储藏间。环保管理人员定期巡查。

  四、环境评价

  1地理位置

     本项目位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捷达大路与凯达北街交汇,中心点坐标N43°50'52.54"E 125°09'51.56",具体地理位置详见附图1

  2地形、地貌

  长春地处欧亚大陆东岸的中国东北平原腹地松辽平原,是东北地区天然地理中心,东北亚几何中心,东北亚十字经济走廊核心。总面积20604 km2,其中市区面积4926 km22011年建成区面积445km2

  长春到四平深断裂是一条分割山地与平原的主要构造线,以东为隆起区,以西为沉降区,长春地区位于隆起区与沉隆区之间。地质构造的过渡性决定了长春地貌类型的多样性,形成了东高西低的地貌特征。

  松辽平原地貌由山地、台地和平原组成,形成了一山四岗五分川的地貌格局。长春山地面积不大,约占长春地区土地总面积的9%。其中,低山占2.56%,丘陵占6.44%。主要有大黑山和吉林哈达岭。长春台地面只较大,约占土地总面积的41%。其中,平缓台地占35.23%,高台地占5.77%。主要有榆树台地、长春台地、双阳台地和优龙泉台地。长春台地面积最大,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0%。其中,河谷平原占39.4%,低阶地占7.5%,湖积平原占3.1%。主要有双阳盆地、松花江河谷平原、拉林河河谷平原、饮马河河谷平原和农安湖积平原。

  长春城区位于松辽平原东部山地向西部平原过渡的伊通河台地上。地势东高西低,地貌由台地和平原组成。其中,台地占70%、平原占30%。不同的地貌类型对城市建设起着不同的制约作用。

  3气候与气象

  长春市地处中国东北平原腹地,市区海拔在250—350m之间,地势平坦开阔。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在全国干湿气候分区中,地处湿润区向亚干旱区的过渡地带。气温自东向西递增,降水自东向西递减。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漫长,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湿适中的气候特征。

  长春市年平均气温4.8℃,最高温度39.5℃,最低温度-39.8℃,日照时间2688小时。夏季,东南风盛行,也有渤海补充的湿气过境。年平均降水量522615mm,夏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3℃。秋季,可形成持续数日的晴朗而温暖的天气,温差较大,风速也较春季小。

  4 水文情况

  长春水资源相当丰富,国家允许利用的过境客水资源为173.7亿m3,相当于境内水资源的6.5倍。长春市内主要河流为伊通河和新开河。

  伊通河饮马河水系,第二松花江的二级支流,是流经长春市区的唯一的河流。其发源于伊通县板石庙大酱村青顶子领下和东风县十八道岗子西南寒丛山下,两源汇合于伊通县营城子,出库后流经长春市、农安县、德惠市,在靠山屯东南与饮马河汇合流入第二松花江,全长382.5km,伊通河位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边缘,从南向北流过。长春市境内伊通河集水面积5412.8km2,占全市面积的26.58%。河床宽度15-30m,枯水期平均河宽15m,多年平均径流量4.0×108m3/a,年平均流量12.19m3/s,枯水期平均流量4.55m3/s,平水期平均流量为9.15m3/s,丰水期平均流量43.0m3/s,河道坡降为0.24‰,流域弯曲系数为0.05,伊通河是长春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主要受纳水体。

  新开河是伊通河的最大支流之一,发源于公主岭市大黑山,流经长春市西南部郊区和农安县南部,于华家乡新开河大队汇入伊通河,全长127.1km,流域面积2419km2,河道总坡降0.41‰,弯曲系数约为0.20.新开河上游河段地处丘陵地带,冲沟发育,中下游为台地和平原;中上游河底质为黄黏土,下游为淤泥,河水含沙量较大,水面除特大洪水跑滩外,一般不超过10m,枯水期可窄到2m左右。年平均流量为0.90 m3/s,最大年平均流量为4.14 m3/s,最小年平均流量为0.17 m3/s,丰水期(78月)平均流量为3.00 m3/s,平水期(456910月)平均流量为0.58 m3/s,枯水期(1231112月)平均流量为0.38 m3/s2月份流量最小,平均值为0.17 m3/s

  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应急预案体系

  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应急预案体系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求,针对本厂的实际情况制定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和形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程序根据相关部门规定执行。

  根据实际需要和形势变化,当发生重大、特大级环境污染事件时须向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市以及地方政府部门报告,同时向同级政府报告,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相应应急预案。

       

  2、组织机构与职责

     (1)应急组织体系

  本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体系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救援指挥部、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应急救援保障系统组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对事故的全过程负责。

  应急救援保障系统由现场警戒组、抢险救护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环境监测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宣传报道组8个专业应急救援工作组组成,各工作组分别由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紧急状态下,由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分兵把关,各司其职,迅速展开救援工作,承担紧急抢险救援任务。

  厂内各相关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相互支持和协同,共同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中心应急组织体系结构图见下图。

      

  2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对本厂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组织编制、修改、评审、发布并及时更新本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统一规划本厂内部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情况;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培训和演习;组建应急救援专家组,分析预测特别重大事故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保持应急体系正常联络等。

  3)应急救援指挥部

  主要职责:当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迅速设立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营地,确定应急救援的实施方案、警戒区域、安全措施;及时向上级领导机构汇报和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指令;根据实际情况指挥救援队伍施救;负责对事态的监测和评估。

  4)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

  主要职责: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专家组成员应服从应急救援指挥部的调遣,调阅相关事故有关资料,参与突发环境事件救援的决策,必要时参与事故调查。

  5应急救援保障系统

  现场警戒组主要职责: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警戒、控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并负责对现场及周围安全人员进行防护指导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必要时报指挥部请求支援。

  抢险救援组主要职责:组织建立数据库,为污染与破坏事故处置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主要污染物的毒性及消解方法,分析污染现状及趋势;负责联络消防部门协助现场处置、防控保障;现场灭火、现场伤员的搜救、设备容器的冷却、抢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

  医疗救护组主要职责:负责协调组织医疗资源,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施救,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并做好防疫工作。

  后勤保障组主要职责:落实运输保障和物资保障工作,保证救援所需物资的供应和派遣运输工具,确保将救援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上。

  环境监测组主要职责:事故发生后负责联系当地环境监测部门,并协助监测部门对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的气象条件、空气、土壤和水体等污染情况进行定性、定量检测,确定污染物质的成分、浓度及相应扩散模式,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准确监测和评估,制定环境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为事故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事故调查组主要职责:进行现场勘查、取证,配合上级调查组开展对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善后处理组主要职责:负责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以及污染与破坏事故的上报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安抚遇难者家属,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赔偿工作。

  宣传报道组主要职责:按照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事故处理以及相应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人事行政部负责做好事故影响区域群众的宣传教育及安抚工作,做好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救治工作;为领导小组提供事故状态时的气象及其预报情况。

  3、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措施

  如泄漏的过程中伴随火灾,应根据紧急事件情况进行汇报。总指挥、副总指挥等应急救援人员汇合商量堵漏灭火方案以及根据火灾爆炸的程度决定是否通知外援和向上级报告。

  1)火灾现场人员首先应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冷却和转移受火势威胁的密闭容器和可燃物,控制燃烧范围。

  2)应急小组其他部门在做好本部门职责并留有负责人的前提下,组织本部门其他人员参与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

  3)如火灾与爆炸一起伴随而来,一般难以通过人员操作来控制或切断事故源。车间等基建设施均采用钢盘混凝土、钢混结构,可阻止火势的蔓延以及减缓爆炸冲击波的影响。一旦现场指挥发现火势更大可有爆炸征兆时应急指挥部应迅速作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扑救人员看到或听到统一撤退信号后,应立即撤至安全地带。

  4)一旦发生火灾爆炸,厂区雨、污水管道外通阀门一定要关闭,杜绝消防废水或泄漏废液流入厂外管道。

  5)厂区内消防废水排入应急池。

  6)管道沿线发生泄露火灾事故下,消防废水应及时抽运,避免污染附近地表水及土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