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已归档】年度评价报告及创建各项指标数据 > 【已归档】年度评价报告及创建各项指标数据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1 13:48来源:汽开区经济发展局(发布时间为原服务器发布时间)
【字体: 打印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5年正式成立,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春市委、市政府与一汽集团合作共建的开发区,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汽车产业为核心的国家级开发区,占地面积达110平方公里。开发区具有强大的整车制造能力,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整车制造企业坐落在汽开区,具有雄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区内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300多家,形成了较强规模的配套体系和在国内具有竞争优势的零部件制造企业集群。建区以来,汽开区先后被授予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2016年11月被环保部、商务部和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17年汽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开发区的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二、三次全会精神,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年内完成生产总值629亿元,增长8.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共开工亿元以上建设项目158个,其中新建项目52个;全年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汽-大众Q工厂等重点工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36亿元。在商务部2017年全国开发区综合评价工作中,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有18项指标优于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
  基础设施完善方面,2017年园区铺设了30.4公里污水截流干管,新建了生活垃圾转运站,启动了西湖公园建设,实施了永春河两岸绿化,对建成区裸露地面实现绿化、硬化。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并完成12台燃煤锅炉改造。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汽开区共接到36个批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案件,共111件涉及127个问题,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111件。圆满完成国家环保督查工作,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2017年,园区综合能耗43.79万吨标煤,比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年数据(2014年)削减了40.25%;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0.47吨/万元,削减了62.1%;单位工业增加值SO2排放量0.4kg/万元,削减了25.92%。
  一、建设工作主要进展
  (一)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链补链与科技创新
  1.深化汽车产业链完善及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先进汽车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汽车新材料产业、特种设备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如:世界500强的迪安汽车塑料燃油箱项目、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项目、麦格纳卡斯玛汽车零部件项目,一汽-大众Q工厂、一汽东机工汽车减震器项目、纳铁福汽车传动轴项目、一汽富晟李尔汽车座椅项目、江森座椅项目等。园区以汽车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大力推行专题招商、集群招商等招商方式,招商的针对性、有效性。
  2.全面开创科技自主创新的全新战略
  汽开区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双创平台。汽开区与吉林省创业孵化联盟专家共同研究确定了双创工作思路,即以构建产业基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结合经济发展实际及现有资源,以“一心、一镇、两区、四核、多基地”的双创布局为载体,实施六个转型升级大项目计划。
  一汽开创自主、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发展的全新战略,全力推进双创工作,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建立了一汽汽贸城汽车现代服务创业创新基地、吉客智能装备创业创新基地,入住企业39家。
  (二)深化产城融合与基础设施完善
  完成734栋300万平方米的暖房子工程,启动建设3个商圈、19条街路旧城改造项目。推进长春西部新城区路网建设,新建东风大街延长段、前程路、乙三街等道路,打通凯达北街,推进东风大街中轴快行示范通道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地铁二号线汽开区延长段建设。推进智能交通基础建设,完善区内道路信号灯、标志、标线,完成主要街路港湾式公交停车站和智能交通设施改造。
  环保基础设施方面,一是沿永春河两岸及西新凯河东岸铺设了30.4公里污水截流干管,将区内污水直接引入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收集处理达到了90%以上。二是实施了城市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对部分居住小区管网改造,改善了1233户居民用水质量。新建设了生活垃圾转运站,启动了西湖公园建设,实施了永春河两岸绿化,对建成区裸露地面实现绿化、硬化。
  (三)全面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及污染防治攻坚战
  1.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制定了《汽开区接受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分工,制定环保督察工作流程,做好群众信访举报件查处反馈工作的跟踪、督办和审核把关,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事项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按要求落实到位。中央督查期间,对高力北方汽贸城进行全面集中整治,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市容市貌管理,集中开展5次大型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双推动战略。同时,汽开区利用6月19日至25日一周时间,开展了环保信访主题周活动,征集环境方面信访问题113条,维稳办已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进行转办和落实。汽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对56家业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组织3次联合执法,逐家走访送达关停告知书,宣传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和劝导,尽快解决出现的困难,督促餐饮业户安装公共烟道,天茂城中央小区餐饮业户的餐饮业专用烟道全部安装完毕。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111件。圆满完成国家环保督查工作,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2.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汽开区落实《水十条》,按要求制定并公布《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成立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年度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区住服中心、环保分局、农委按照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对永春河河道34个吐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流有污水的9个吐口管线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8个。依托一汽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每年供应中水400多万吨。部分企业对用水设备进行改造节约用水,仅一汽大众轿车清洗喷淋系统改造后,每年节水33150吨。
  3.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园区研究制定了《汽开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长汽开管发[2017]34号),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实施集中整治,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燃煤锅炉整治,汽开区已全面完成2014年以来列入淘汰计划的全部37台燃煤小锅炉,目前正开展后督查工作,对完成淘汰的小锅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反弹。同时开展超标锅炉治理改造工作,经监测和现场检查,汽开区超标锅炉共计115台,目前已完成治理改造12台。正督办落实其他锅炉整改进度,逐台落实整改方案,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工业企业达标治理,积极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检查排污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等,重点开展石化、有机化工、机械加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重点行业现场检查,保证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累计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次,检查企业60余家。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目前已完成排查区内涉及挥发性有机物产生企业,主要有喷涂企业8家,汽车维修企业24家,印刷企业1家。正积极制定整改计划,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三是严控扬尘污染,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对区内9项建筑工地860个单体房屋建筑工程,实施了全面整治。汽开区现有机械化清扫设备20台,城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3%,为达到国家规定85%机械化清扫覆盖率的工作要求,安排汽开区环卫增加机械化作业班次,延长操作时间,扩大机械化覆盖面积。
  4. 积极推进企业节能降耗
  一汽-大众轿车一厂焊装车间烘干炉进行优化、涂装车间节能改进,大唐三热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等等,每年节约4万吨标准煤。
  5.加强环境现场检查及风险管控
  重点开展石化、有机化工、机械加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重点行业现场检查,出动检查人员300余次,检查企业200余家次,对10家违法企业立案处理。环境风险管控方面,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对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落实。同时开展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规范执行备案材料和程序。2017年,汽开区备案30家,完成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的上报工作,积极组织较大风险企业开展应急演练。
  (四)生态园区文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1. 汽车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汽车博览馆项目重新启动,完成玻璃幕墙主体工程。积极与一汽谋划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及十里汽车文化长街建设规划,扎实推进汽车文化小镇建设规划设计工作,依托车城万达打造了汽车文化主题商场,为汽开区大力发展汽车工业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2.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生态工业园区协同创新联盟
  园区在建设生态文化方面,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上海大学、中国开发区协会以及部分开发区积极组织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生态工业园区协同创新联盟,一是依托产业生态,高位统筹组建“一带一路”园区联盟,该联盟为非法人组织,国内其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单位、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示范试点园区等单位自愿加入;二是强化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联盟的产业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工业园区发展的协同与创新,即实现“四个协同、三个创新”推动工业园区的绿色化、循环化和生态化发展,提升中国生态工业园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影响力,促进园区国际化发展;三是发挥“一带一路”联盟优势,促进长春经济与国际接轨,推动省市在生态建设方面与其他工业园区生态建设的交流活动和开展合作,并且建设“一带一路”生态工业园区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合作协同发展园区,强化人才国际交流,创新园区国际合作模式机制,促进生态工业园区国际化的快速发展。
  二、建设主要成果
  2017年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发展、物质减量与循环、污染控制和园区管理等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国家标准,且多项重要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并力争达到同类国际先进标准,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各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益。
  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520.6亿元,人均工业增加值达82.1万元/人,全部达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在污染减排方面,园区废水排放量538.7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0.47吨/万元,较2014年削减了62.1%;COD下降至1107.4吨,与2014年基本持平;单位工业增加值SO2排放量0.4kg/万元,削减了25.92%。
  三、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
  回顾2017年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园区取得了很大进展,各项任务指标持续提升。2017年根据年初部署,园区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园区品牌建设,有效开展园区环境管理,以不断提升园区环境质量为己任。经过全年的努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经济实力显著加强,但仍存在一些矛盾和不足。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二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三是服务业发展滞后,管理服务水平不高,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些矛盾和问题非常突出,特别是在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公共服务环境等方面存在严重短板,区域环境缺少足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的战略机遇,也是全面推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一年,突出抓好以新能源、节能、智能网联、传统汽车为核心的传统汽车制造业和以研发、销售、金融等为重点汽车服务业,以及以智能制造、大数据、内容服务为切入点的关联产业发展,努力把汽开区建设成为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接受和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在确保顺利完成督察任务的同时,推动汽开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全力打造全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排头兵
  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这一核心,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发展“新气场”,在改革创新中培育发展“新动力”,在转型升级中构建发展“新优势”,在改善民生中定位发展“新目标”,在从严治党中强化发展“新保障”,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全会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今后几个月的工作,重点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战略机遇,全面推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突出抓好以新能源、节能、智能网联、传统汽车为核心的传统汽车制造业和以研发、销售、金融等为重点汽车服务业,以及以智能制造、大数据、内容服务为切入点的关联产业发展,不断开创汽开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努力把汽开区建设成为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打造众创空间,全力推进“双创”工作。持续与万达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创业联盟,建设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文化创意中心,打造全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创新基地。全力支持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积极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服务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和汽车试验体验文化休闲长廊,与一汽共同建设“双创”孵化中心。
  (二)全力配合一汽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建立全域对接机制,与一汽高层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建立随时互访交流机制,努力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发展局面。优化拓展工业空间布局。切实保障工业发展用地,全力保障一汽集团新总部顺利搬迁运行,全面完成“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作,着力打造新总部周边公共服务环境。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努力发展壮大汽车产业,围绕一汽新发展战略,突出抓好“精准招商”,确保招商成效。全力推动一汽建设发展,保证一汽大众Q工厂顺利投产运营,扎实推进一汽丰越换型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建设德系工业园、日系工业园。同时,积极完善产业链条,全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建立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库,落实项目秘书服务制。加强企业科技引领和服务。进一步强化产学研战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建设创新企业集群,强化企业联系对接机制,及时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打造优美园区环境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做好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品牌宣传塑造。推进兴安路、飞跃路、万达周边市政道路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约2.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汇菁公园、迎宾公园,改造岱山公园等4个公园。实施新凯河水系、永春河、富裕河综合治理和西湖公园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影响力。
  积极推进区内企业节能降耗。建立区内企业及重点企业的能耗统计制度,跟踪园区整体能耗水平,监督企业的低碳水平。
  加强水环境治理,落实河长制,加强对辖区新凯河、永春河流域内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落实流域监管责任区制度,确保出界断面水质稳步改善。全力落实黄标车淘汰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灰堆料场、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服务业油烟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治理专项整治活动,重点要对石化、有机化工、机械加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重点行业进行督查,保证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四)强化监管执法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强化生产安全、公共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药安全,完善机制和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信访维稳力度,进一步规范信访流程,落实重点案件领导包保责任,积极做好积案化解工作。对破坏市容市貌的现象以及有环境风险的企业进行依法查处。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服务,进一步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加大监察力度,确保企业环保治理设施运转正常,实现达标排放,对不达要求的一律停产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