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已归档】企业经验总结 > 【已归档】企业经验总结

一汽集团发布了中国一汽低碳节能技术战略—“蓝途战略”

发布时间:2015-07-20 15:20来源:汽开区经济发展局(发布时间为原服务器发布时间)
【字体: 打印

  2011年第十四届上海车展上,一汽集团发布了中国一汽低碳节能技术战略—“蓝途战略”,阐述了中国一汽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思路、布局与目标,并在优势品牌的低碳技术革命和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量产方面形成全国示范效应。

  1)自主科技创新引领汽车绿色低碳设计。一汽集团将“蓝途低碳技术”应用于新产品的设计与生产之中,借助这些节能技术,一汽集团成功实现了自主商用车产品节油15%~20%、乘用车产品节油20%~30%的降耗目标,为全面满足国家第四阶段油耗法规奠定了技术基础。解放J6重型车及重型柴油机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打造蓝驱家族加快优势品牌低碳革命。在提升传统动力节能低碳技术上,一汽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四个方面,打造传统节能技术优势。打造MQB平台,研发EA211发动机,采用TSI+DSG技术,智能节油等,通过这些技术改进,一汽集团成功实现了自主商用车产品节油15%~20%、乘用车产品节油20%~30%的降耗目标,为全面满足国家第四阶段油耗法规奠定了技术基础。一汽集团节能降耗成果显著,不断推出多款节能降耗汽车,2012年至今已推出“蓝驱家族”的高尔夫蓝驱、迈腾蓝驱、速腾蓝驱车型,展示了一汽集团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

  3)全国率先发布首批量产新能源汽车。开发区配合一汽集团,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科研立项261项,体系化的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开发,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总成开发中所面临的一大批技术难题。勇于争当行业的排头兵、产业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