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重点领域 > 【已归档】企业经验总结 > 【已归档】企业经验总结

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利用

发布时间:2017-06-10 13:10来源:汽开区经济发展局(发布时间为原服务器发布时间)
【字体: 打印

随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的推进,汽开区城市发展理念逐渐由工业带动向环境引领转变,通过不断推进生态和能源等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污染减排,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升级。

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选用第一类蒸汽型吸收式溴化锂热泵,用于回收1、2号机组循环水的余热,并将回收的循环水余热转移给南、北线热网回水,以此达到节能减排回收利用的目的。热泵循环水为2号机组循环冷却水:热泵驱动蒸汽从本机组五段采暖抽汽母管抽取,1、2号机组均各自带3台热泵,驱动蒸汽经热泵释放热能后其疏水回到各自疏水罐,经疏水泵升压后分别进入各自的热网疏水系统。设置减温器保证热泵驱动蒸汽的微过热度(〈10℃)。热泵接带基础负荷,原有热网加热器做为尖峰备用提高长春三热供热能力和经济性,每年可节约3.99万吨标准煤。在不增加燃煤量基础上,能增加24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增加了电厂供热能力,实现了节能减排。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做出了企业标杆,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