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第1周汽开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周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3 11:00来源:卫健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创城工作周调度要求,汽开区食安办结合辖区实际进行认真盘点,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对照《长春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责任分工》,共涉及65 项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63项,仍有2项尚在积极推进中,本周完成的主要工作:
  1.食安办制定《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持续开展宣传,提高知晓率。
  2.各街道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3.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对辖区明查“点位”业户进行“创城”回头看检查,进行重点监督。
  4.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张贴宣传海报500余份,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展架发放16个,其中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集体配餐单位已全覆盖宣传;辖区内所有有LED屏的全天候播放创建宣传标语,提升群众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5.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依据《长春市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管理制度(试行)》,对监管所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保证9月20日之前辖区生产企业、集中交易市场、连锁超市、集配单位、中央厨房、学习食堂、和养老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规范工作。
  佐证材料1:
  佐证材料2:
  佐证材料3:
  佐证材料4:锦程街道加强食品安全培训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佐证材料5:对辖区明查“点位”业户进行“创城”回头看检查材料。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第一条第11款37项,在引导各方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社会监督、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
  第一条第11款38项,在城市社区建立专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队伍,建立并落实管理制度。
  三、问题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1.第一条第11款37项,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开展可持续性宣传,做到即时即改。
  2.第一条第11款38项,现社区人员匮乏,无专(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相关食品安全业务知识培训不够,无法满足队伍建设。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将会走进社区,加快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员,并定时开展培训,提升专业程度。此外,分局也聘请了义务监督员,对辖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社会监督。
  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持续扩大宣传影响,增强宣传手段,对辖区内居民及食品生产、销售场所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及督促,提高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满意度,商户自我规范意识,努力营造安全舒心健康的生活环境。
  2.结合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同步进行食品安全宣传。
  3.加大实地排查力度,深入市场、超市等市场主体集中区域,开展“创城”工作“回头看”工作。
  

 

汽开区食安办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