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0-12-14 10:46来源:汽开区卫健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是尘肺病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检验尘肺病攻坚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尘肺病攻坚工作,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各项尘肺病攻坚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尘肺病攻坚收官战“两个战役”,卫健局举全局之力完成尘肺病攻坚收尾工作。
  按照《长春市尘肺病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汽开区的工作实际,潘丽华局长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工作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通过选调等方式加强职业健康工作力量,组建工作组,强力推进全区职业健康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组织工作组对标对表我区与市卫生健康委签订的尘肺病攻坚目标责任书,抢抓时间进度,逐项梳理尚未完成的事项,找出找准问题原因,落实针对性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推进,保质保量按时限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卫健局坚持服务和执法并举,主动做好辖区内粉尘危害用人单位的对接服务工作,重点围绕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健康体检、职业卫生“三同时”落实情况及职业病危害监测、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职业卫生管理机构设置情况、以及职业危害告知情况等方面进行指导。今年11月中旬以来,在卫健局监督负责人姜毅非、孙妍妍带领下,对一汽铸造一厂、二厂、新格有色金属、长春隆达铝业等粉尘危害企业进行了检查指导,将发现的各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交给用人单位积极组织整改,实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利用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瘢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在生产劳动中吸入无机粉尘所致的肺尘埃沉着病,称为无机肺尘埃沉着病。肺尘埃沉着病大部分为无机肺尘埃沉着病。吸入有机粉尘所致的肺尘埃沉着病称为有机肺尘埃沉着病,如石棉肺、农民肺等。罹患尘肺病后可逐渐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肺纤维化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其严重的危害。做好相关接害企业的督查工作,大大降低接害员工罹患尘肺病的风险,关系到千千万万企业员工的健康,直接影响到千万个家庭的圆满和幸福,更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接害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防患于未然,是我卫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