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易+检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5 13:32来源:营商环境建设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守信激励机制,探索“信易+”创新应用,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积极营造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扩大信用应用场景,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力度,让群众和经济主体享受到信用红利,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获得感,引导全社会形成“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良好氛围。
  二、重要意义
  (一)“信易+检车”是指通过建立“华港公平秤”体系,给予商户优惠激励,让诚信经营、信用良好的主体享受便利的服务和优惠的政策。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守信正向激励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二)通过实施我区“信易+检车”工作,带动我区信用工作全面开展,以信用场景应用为枢纽,加强信用承诺、信易贷入驻推介等工作。
  三、工作原则
  (一)部门推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信易+检车”守信激励工作中的组织、引导、推动作用,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
  (二)树立典型,守信惠企。根据我区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创新开展“信易+检车”工作机制,树立诚信典型,充分利用诚信结果来享受现有优惠措施,丰富、创新守信激励内容和激励措施,让信用真正惠民便企,让诚信主体有获得感、荣誉感。
  四、实施范围
  长春汽开区华港二手车市场华港公平秤体系商户
  五、主要内容
  (一)商户筛选条件
  一是商户承诺车辆真实库存,诚信合法经营,购车用户到商户店内能够看到意向车辆。
  二是商家所发布的车源非大事故车、非法车、涉水车、火烧车等问题车源,发布的车辆信息与真实情况相符,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入库初检车辆,交易过户前需到出入库质检中心对销售车辆做二次复检。
  三是所售车辆可过户及车辆手续证件齐全。车辆证件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原始购车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以及对外发布的车辆相关配件饰品。
  四是自觉遵守市场相关规定和守则,服从市场管理,配合市场人员进行相关工作。
  (二)信用激励措施
  一是在检车方面给予优惠,检测车辆合格后,由华港二手车为其发放公平称认证标识,粘贴公平秤车贴,为商户提供车况检测报告,并承诺检测报告真实性。对于公平秤体系内被选为示范店的提供半价检车服务。
  二是由华港二手车为加入公平秤体系的商户所销售车辆提供质保服务,向购车用户说明质保服务提供方名称、质保期限和里程、质量保修范围。且与购车用户签订购车合同时,需附带有效的质保服务协议,保证一车一报告。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联动。以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为总要求,建立健全有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统筹规划、协调配合、跟踪问效等制度,形成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信易+检车”场景应用及守信激励中来。
  (二)加强督促评估。加强对我区“信易+检车”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建立工作协调制度,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信易+检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信易+检车”工作的稳健发展和落地实施。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各类媒体,积极宣传推广具有创新、特色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和挖掘联合激励典型案例和成功应用场景,不断提高信用建设的影响力,共建共享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