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谋划 高效率推进 高标准落实——汽开区扎实开展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5 10:21来源: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有效提升退役士兵核心素养和职业技术能力,不断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深入发展,按照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部署要求,2021年11月9日,汽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合同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联合组织实施了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坚持高站位谋划。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学而知之、习而能之。全面做好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事关退役士兵权益保障,事关退役士兵就业发展,有助于退役士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有助于退役士兵从职业军人向职场能人转变、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为此,区领导高度重视、把关定向,相关部门强化指导、科学计划,切实把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作为目标考核体系内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坚持高效率推进。汽开区退役士兵主要集中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为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赢在就业起跑线上,汽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学校加强联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同制定培训方案,共同研究培训方法,充分借助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优势,大胆创新、大胆尝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把退役士兵职业规划、心理调适等内容作为必修课,通过微信、网络媒体第一时间发布退役士兵安置优待政策,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赋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新路径。
  坚持高标准落实。做好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重在引导,关键在落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在教育动员、计划制定、任务分配、场地设置、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前做好研判和充分准备。培训期间坚持点名、点评、报告、考勤制度,同时参加培训与国防奖学金挂钩,确保培训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2021年退役士兵参训率达100%。退役士兵保持军人作风,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坐姿端正、听课认真、发言踊跃、互动热烈。几位专家教授围绕“促进就业”这一根本目的,分别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典型经验交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授课,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务实管用、指导性强,退役士兵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达到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入脑入心的效果。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