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东风街道多措并举开展“九大专项 整治行动”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22 14:53来源:东风街道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东风街道充分利用“中秋节”假期有利时机,发动全街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及居民,认真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清理活动,多措并举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多形式展开宣传,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利用社区、沿街商铺LED显示屏刊播文明创建标语;制作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展板;通过“东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公共平台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目前,全街共悬挂宣传条幅80余条,发放《致辖区居民一封信》40000余份,创城宣传折页3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00余块,播放宣传口号800余次。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户走访居民,发放创城材料,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督促居民清理自家庭院。丰富宣传载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人心的主阵地,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强化街区治理,打造宜居环境
  以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整治为抓手,发动群众,加大投入,全域打造美丽宜居社区。充分发挥“三长”作用,认真排查辖区内乱堆乱放、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堆放、毁绿种菜等难点问题,及时联系物业公司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辖区内建筑垃圾1631立、堆放物2550处、非法广告3946处。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街道共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8000余份,垃圾分类布袋800余个。同时,街道积极补全硬件短板,认真排查地面坑洼、绿化缺失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地面破损共计19处、补植裸露地面3010平方米。
  “空中飞线”一直都是城市之疾,业锦街老旧小区密集,这一现象更为突出,由于多年老旧小区通信线,居民私接电线,导致电线杂乱无章,“飞檐走壁”的断线头。不仅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影响了创城质量的提升。为美化市容市貌,还居民一片清爽的蓝天,东风街道相关科室人员带领社区网格长实地走访排查、详细统计各社区管辖区域内空中缆线。目前已开展对业锦街的空中缆线进行梳理,梳理缆线长度达2000米,整治空中缆线不整齐规范,乱拉乱设现象。如今,业锦街的天空线直了,美观了,也更安全了。
  “内外”兼修,协调统筹发力。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街巷,作为整治重点。迎春社区19街区属于老旧小区,内排系统不顺畅,下雨形成内涝,导致居民家里被淹,街道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实地勘察,联系相关部门的领导制定整改计划,在最短的时间把全小区下水排水系统整改完毕,解决了居民家里雨天渗水问题。
  三、强化志愿服务,夯实活动载体
  东风街道结合“九大行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街道积极组织物业、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整治乱停车、乱堆乱放、野广告。一是组织“红心物业”及驻街单位的志愿者,携手开展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红色星期日+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佩戴小红帽,分工协作、密切合作。有的志愿者手里拿着铲子、喷壶、垃圾袋等清洁工具,重点对辖区内街道路口、小区的周边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有的志愿者对一些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搬运清理;有的志愿者在主要街路路口引导行人不闯红灯、走斑马线、不逆向行驶,并搀扶、照顾老幼病残孕安全过马路;有的志愿者走街入户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的志愿者在车百、春城大街十字路口,挥舞着手里的小红旗,对过往行人进行引导,为市民耐心答疑,对过往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温馨提示和劝导,耐心引导大家文明出行。二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站功能,积极打造“金葵花志愿服务”品牌。街道及社区服务大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应急药品、针线包、雨伞、花镜、饮用水等服务服务。三是全街150余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积极进行创城模拟测评问卷调查,已收集有效调查问卷近40000份,广泛听取、积极回应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模拟测评,街道对居民满意度不高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形成问题清单,将具体问题责任落实到责任人,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立即整改问题,将创城工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加大督查力度,提升城市品质
  当前,创城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东风街道积极发挥督查职能,为创城工作注入效能力量,推进效能建设在创城工作中落地生根,为创城工作保驾护航。
  为营造创城氛围,整治市容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人居环境,东风街道8个社区78个网格包保人员到岗工作情况、积存垃圾清理情况、环境卫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突出问题进行通报。督查中,现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网格的责任及整改时限,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对存在整改难度问题较大的网格进行登记上报,寻求最佳最快的整改方案。确保创城点位工作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创建无死角、衔接无风险,确保创城工作步步推进、环环相扣。加强市场及早、夜市的管理,达到规范有序,卫生干净整洁,市场秩序井然;突出整治店外经营、乱摆乱占、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问题。同时,结合“门前三包”工作,各网格安排专人值守,联合街道执法大队及交警等多部门共同开展乱象整治,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清。截至目前,街道依法依规拆除违建共计46处,421平方米,拆除违规外扩阳台5处,对沿街各类无主垃圾进行清理,共清理60余车、清理各类违规占道3000余起以及清理共享单车600余辆。
  下一步,东风街道将继续在“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和日常监管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对清理过的区域回头看,排查走访不间断,扎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并落实工作措施和管理机制,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精准精细落实,让创城成果真正惠及百姓。(廉爽/撰,赵成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