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高位统筹精心组织全面完成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9 09:02来源:民政局
【字体: 打印
  4月27日,汽开区全面完成2021年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9个行政村在新一届汽开区党组织成立后,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39名,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27名。圆满完成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所有村“一肩挑”成功率100%“三个百分百”目标。
  一、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
  汽开区坚持以“四聚焦四坚持”为主线,严格按照市委和市局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汽开区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为切实扛起责任,区民政局杨月辉局长亲自挂帅,督导协调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健全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指导,不断压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全区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及时成立村民委员会换届领导(指导)小组,抽调工作能手组成包村指导小组驻村开展指导监督工作。多次召开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心拟制换届工作方案,建立信息收集研判机制,深入各街道进行指导,确保全区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二、严格标准,注重系统化选人
  汽开区全力做好政策制定、业务指导、方案把关、调研指导等各项工作,严格按照“三高三强两满意”的标准推选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积极稳妥推进党委和村委“一肩挑”,严把联审关、对照村民委员会新提名人选近亲属任职回避制度及“十种情形”清单,做实工作流程、换届纪律等关键措施。启动三级联审工作机制,由汽开区党群工作部和民政局共同牵头,联合纪检、公检法、信访等11个部门开展联审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落实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的各项纪律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严肃纪律,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大力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线上汽开区官网、“汽开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平台,线下采取张贴海报标语、悬挂横幅、村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使人人了解村民委员会换届的重要意义、选举工作程序、用人导向及纪律规定,严肃村民委员会换届纪律,坚决遏制换届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四、平稳推动,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建立畅通选举情况信息上报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重大紧急情况不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紧盯重点,在严格换届程序的前提下,尽量合并召开会议,采用总投站加分投站相结合的投票方式,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汽开区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39人,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27人,平均年龄4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22人;村委会主任平均年龄 48 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22人,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整体结构明显优化。 

  

  撰稿人:李欣
  审稿人:冯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