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市汽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6来源:汽开区统计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是汽开区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产业变革以及各项任务异常繁重的叠加压力与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前所未有的责任担当,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汽开区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 经济总量

  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9.1亿元,同比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2亿元,同比下降5.7%;第二产业增加值909.7亿元,同比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79.2亿元,同比下降3.3%。

    二、 农业

  2019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3426万元,同比下降4.17%。其中:农业产值2583万元,同比下降9.69%;牧业产值469万元,同比增长31.01%;农林牧业服务业产值374万元,同比增长4.76%.

  三、工业和建筑业

   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 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同比下降7.83%。

  四、固定资产投资

  2019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其中:产业类投资完成132.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8.6亿元。从项目规模看,5000万元以下项目54个,完成投资7.2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118个,完成投资153.7亿元。

  五、国内服务贸易

  2019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1.1亿元,下降10.1%。

  2019年,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5%。其中: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下降17.8%。

  六、招商引资

  2019年,全区实际利用内资同比下降65.39%;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70%。

  七、财政

  2019年,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88.36亿元,同比下降21.37%;

  八、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秩序进一步规范。全面打响户外广告清理、违法经营治理、违法建筑治理、城乡建设土地乱象治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交通乱象整治“六大攻坚战”,对城市乱象进行集中攻坚,确保“清仓见底”。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0万平方米;清理超高土和各类垃圾20万立方米,清理违规停车场27个,近200万平方米;华港二手车市场、历史文化街区更加整洁规范,一汽新总部、一汽大众等周边环境全面改善,方正村严家屯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建设全面推进。牢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城市绿色提升行动,完成东风大街、汽车大路、西湖大路等街路绿化美化工作。欧亚车百、汽贸商街、一汽总部周边等42处裸露地块全面复绿。岱山公园、锦绣公园等4个公园围墙全面拆除,实现了城市空间布局的优化,城市能级的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打通街路微循环,完成捷达大路、凯达北街、丰富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为企业提供动能支持,建设一汽丰越备用水源、区域加压泵站工程。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日新家园、前程家园等安居工程基本完成。实施教育强区计划,引进东北师大附属中学西湖实验学校,推进第三中学重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