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街道发挥“三长”机制联动作用 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21 09:42来源:锦程街道
【字体: 打印
  锦程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以增强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领导重视,详细部署。召开“三长”联动工作推进会,夯实“三长”联动机制工作责任。街道对“三长”联动机制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再部署,“三长”工作机制的推进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是“精、细、实”工作的重点,各街区要统筹谋划、抓出实效,真正实现社区由传统人力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
  迅速行动,全面落位。社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队伍”等工作,通过实地摸排、网格微信群等途径整合在职党员、机关干部、辖区居民中有热情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警察等,迅速组建起推进“三长”工作落实的生力军做到街区全覆盖。               
  宣传到位,逐楼落实。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微信转发、张贴告示、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确保“三长”联动机制工作逐楼落实,同时整合辖区内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在职党员、退转军人、退休干部、热情居民及在防疫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志愿者们,组建推进“三长”工作机制的生力军,提高“三长”联动机制的落实效率。
  选树典型,鼓舞干劲。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开展活动、日常管理、信息宣传等一系列工作表现选拔出主动性强、作用性广、参与性高的“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并树立典型,制作张贴“三长”公示牌等方式,明确“三长”责任职能,力求“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各级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协调居民与社区的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锦程街道将继续探索完善联动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保持“三长”队伍活力,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加强链接多元社会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