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

汽开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1 15:40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汽开区教育局在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为创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育人的办学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依照国家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办学标准,落实立德树立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广泛开展学法和普法教育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依法治教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机关法治建设
  健全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汽开区教育局党组把领导学法用法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载体,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把法律法规知识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促进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多次组织《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的学习培训,普及机关公务员法律意识,提高全局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积极营造依法治教的氛围;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局长年度述职报告,教育局定期向党工委、管委会、市教育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管委会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教育局专门设置了法治教育宣传栏,通过LED播放法治宣传标语。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全面梳理市教育局行政职权目录和权责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督促业务处室结合教育工作特点,做好依法履职中的法治宣传教育。
  (二)健全法治制度规范
  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教育行政部门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组织领导机构,有专职工作人员。落实上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文件,制定并实施年度实施方案。规范使用“吉林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程电子化监管。
  落实认真《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长春市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汽开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基本要求,与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区教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促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汽开区教育局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进行认真总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一是在对区教育局以往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和公平竞争审查的其他政策措施进一步排查和认真梳理。二是对现有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教育局无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和公平竞争审查方面的政策、规范性文件。
  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方面。汽开区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严格完善制度,提高备案查审工作效益,努力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对规范性文件的规划、调研、起草、论证、审查、备案等环节做了明确规定,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趋于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监管,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提高报备审查的及时性规范性。制定《汽开区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使用“标准模板”制发请示公文的说明》、《草拟公文的排版要求》、《模板示例》、《各直属单位请示类公文发文字号(参考版本)》、《制发“请示”类公文标准模板》、《字体要求》、《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汽开区教育局规范性公文后评估制度》、《汽开区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规则(试行)》,不断健全法治制度和机制,对行政文件进行规范性拟定和管理。
  汽开区教育局根据省、市、区下发的有关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及进度要求,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定《汽开区教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措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即清理表》、《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等,坚持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统一政令,清除制度性障碍,保证法制统一,维护我区教育合法权益,推行依法治教的重要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教育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采取分级负责,谁主管谁清理,逐级报审,统一报告的原则进行,科室负责人参加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承担的清理工作进行安排落实,将清理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明确清理任务,摸清文件底数,做到对清理情况进行认真核对,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全面、准确和彻底,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有开展。
  科学民主决策方面。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的通知》规定,全部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汽开区教育局始终坚持规范、细致的原则,以制度落实促工作的规范,以规范的工作促审查效能。在审查工作上严格按照国家、吉林省、长春市及长春市教育局出台的系列文件要求,明确重大事项作出的必经环节、期限和形式,坚持程序的独立性和程序正当的原则,规范审查流程,创新审查方式。同时,建立健全内部审查流程,明确审查件的交办、初审、复核、决定、归档等工作程序,教育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送审、审查、意见反馈、修改、签发程序进行审查,保证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效率。
  建立和完善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3月25日,召开汽开区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工作会议,与创一律师事务所对接,汽开区教育系统实现幼、小、初、高法律顾问全覆盖。
  汽开区教育局积极推进责任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职责权限,做到“清单之外无责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有权必有责”,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完善行政执法机制,我局依据上级要求,制定“一案三书”“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行政执法四张流程图”等。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制订和实施工作,制订《汽开教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相应的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制订《汽开区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其目录清单和审核流程图,在此基础上制订《汽开区教育局法律顾问制度》并聘请法律顾问一名;对外公示了包括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并对网站内各项法治公示信息实行动态更新,执法案卷制作规范,档案管理符合规定要求,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每年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不少于40学时。
  汽开区教育局党委落实《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次。截止目前,已完成《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
  (四)深入实施依法治教
  推进“教法共建”和“教检共建”,形成法治教育合力。汽开区区教育局分别与汽开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签署协议,组建法治宣传讲师团在各学校、幼儿园开展7场法治宣讲活动。法治副校长也多次深入学校,践行职责,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征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观摩法庭、现身说法等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强化学生的法治观念,做好学生的犯罪预防工作。
  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宪法》、《教育法》、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专业法规,以及与青少年教育及成长、与学校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工作条例、规程和国家、省、市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等,增强广大教师法治观念,知法、懂法、守法。
  深入推进学生普法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在全区中、小学大力组织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组织学校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进行国旗下的“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或在校门口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做关于“学宪法 讲宪法”的走廊文化宣传栏目、“学宪法 讲宪法”的主题班(团)队会、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为师生进行宪法与法治教育培训、“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等活动。学校自主结合法治教育日或法治教育主题开展法制教育和宣传活动,本学期每校在省市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一次。三是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引导学生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四是组织全区参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学习工作,学生参与率达到国家省市要求。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实现学校在籍学生全员注册(包含毕业班)并完成学习任务。五是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活动周活动。六是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开展中小学校章程建设。中国教科院专家的帮助下,汽开区学校章程公开向社会发布。全区各中小学校实现了“一校一章程”发展目标,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从而使学校章程落到实处,形成学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科学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法治思想,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汽开区学校治理体系,凝聚校园法治教育合力,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构建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10 月 27 日上午,汽开区教育局隆重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汽开区教育局与汽开区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开展“法治栋梁”育苗计划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合作备忘录》,并为汽开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继续与汽开区人民检察院合作, 2022年11月11日举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续聘仪式为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目前由18名法官和18名检察官担任的法治副校长将走进汽开区每一所学校进行全面履职,他们不仅对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还将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协助学校开展安全管理和依法治理,通过“法教”、“检教”携手共建形成合力,共同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的努力,汽开区教育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因新冠疫情、执法人员短缺等因素,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教育行政执法人员水平仍需提高,组织保障仍需加强,依法治理的能力仍需提升等。
  三、2023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汽开区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继续认真组织好本系统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升改革创新和依法治教能力,将法治建设教育培训列入教师培训计划,把提高教师法治意识和法律修养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提升教师学法、尊法、用法、教法水平。
  (二)着力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抓住关键人,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抓住关键事,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抓正风肃纪,聚力纠治损害师生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惩治考试招生、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规行为。
  (三)强化立规立制建设。全面深化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强化工作规程制度化建设,继续精简和规范教育行政审批事项。新出台一批专项行动计划、管理方案,在用人机制、人员管理、会风会纪等多方面,抓好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推进相关制度和机制的健全和完善,逐步让各项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以制度化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同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    
  (四)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教育,抓好法律法规在学校的落实落地。开展青少年思政和法治教育专项教育行动,加快构建紧密型教育网络,优化法制教育途径,督促各学校开好“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切实开展好法制教育系列活动,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压实家庭法治教育责任。
  (五)继续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管理,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紧抓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
  汽开区教育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汽开教育,为办好高质量教育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

202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