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汽开区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4 11:15来源: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富民街道、前程街道、各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汽开区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汽开区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开展好汽开区扶贫日活动,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力量,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良好氛围,依据《长春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成就经验,讲好扶贫故事,分享扶贫创新成果,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二、基本原则
  (一)强化宣传。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主旋律,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确保各项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二)协同联动。广泛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和传播手段,充分展示脱贫攻坚丰富实践、成功经验和成就,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行动的态势。
  (三)广泛参与。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保持攻坚势头和工作劲头,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四)务实节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照有关规定,做到务实节俭、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培训活动。依托吉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大讲堂”等平台对全区扶贫干部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教育督导全区扶贫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成果。(负责单位: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各街道,通过政策解读、发放扶贫宣传册、张贴扶贫海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负责单位: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富民街道、前程街道)
  3.组织开展“村书记话扶贫”活动。指导富锋街道、前程街道组织村书记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向村民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和扶贫故事,引导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激发自力更生内生动力。(负责单位:区党群工作部)
  4.组织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各类演艺团体赴村屯,开展“送演出下基层”活动。(负责单位:区社会事业局、富民街道、前程街道)
  5.组织开展扶贫义诊活动。组织卫健系统医务人员到街道、村参加健康扶贫义诊,同时开展医疗扶贫政策和健康宣传,发放健康教育手册,为贫困患者无偿提供诊疗服务。开展“万名医师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活动,提高困难群众健康水平。(负责单位:区卫健局)
  6.组织开展残疾人帮扶活动。组织残联干部深入残疾人家庭,并通过村两委,入户对接残疾人特困户帮扶需求,准确掌握“两项补贴”、无障碍改造、产业扶持项目实施等惠残政策落实情况,解决贫困残疾人的实际问题。(负责单位:区残联)
  7.组织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等有效举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负责单位:区就业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富锋街道、前程街道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扶贫日系列活动。要加强政策引领和舆论宣传,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富锋街道、前程街道及各相关成员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精心组织实施。富锋街道、前程街道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制定扶贫日活动方案,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明确具体内容、时间安排、责任部门等,搞好衔接,有序推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富锋街道、前程街道及各相关成员单位于8月10日前将活动方案(盖公章)报送至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315室),电子版报送至邮箱。
  (三)规范开展活动。富锋街道、前程街道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既要充分保障活动内容丰富、体现特色,又要厉行节约、避免铺张浪费,确保活动规范有序。请于10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盖公章)报送至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报送至邮箱。
  联系人:张馨元   电话:0431-81501939
  邮  箱:27285991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