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9 14:15来源:财政局
【字体: 打印
  汽开区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在下达直达资金部分时,单独下发预算指标文件,保持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标识不变,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同时在指标管理系统中及时登录有关指标和直达资金标识,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使用合规、流向明确。我们对预算指标、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情况切实加强了督促协调,做到了能够分配下达的指标全部分配下达,能够支付的直达资金都进行了拨付。现将直达资金支出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情况
  监控系统显示,截至目前,共下达我区直达资金10477.4万元,分解下达进度为100%,支出总进度为96.2%。
  (一)已分配直达资金情况。截至目前,已分配直达资金10477.4万元,支出10075.68万元,未支出401.72万元,详细情况如下:
  1、已分配的直达资金中支出10075.68万元。主要是就业补助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优抚对象补助经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
  2、已分配的直达资金未支出401.72万元。主要直达资金为: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等资金属于发放类资金,按照管理模式属于月、季、年发放导致部分资金支出放缓。二是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需要按照工程进度支出,不能实现一次到位。
  二、监控平台核实处理情况
  (一)资金支出使用合规性
  我们收到的直达资金均按省厅、市局要求的规定用途和项目及时分解、落实到资金使用部门。
  (二)惠企利民补助发放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到人到户的惠企利民项目已惠及人员数10308人、惠及人次40491人、惠及人员补助金额1380.38万元。下一步区财政将及时督促部门形成实际支出。
  (三)监控系统导入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及与实际业务的一致性情况说明
  我们对已经形成支出的直达资金,均按省厅、市局有关要求及时完成接收、分解、到人到户信息录入等操作。
  三、直达资金支出使用情况说明
  (一)直达资金重点保障情况
  已经形成支出的直达资金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城乡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城乡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城乡义务教育、促进就业等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等方面。
  (二)直达资金发挥“六保”、“六稳”作用。中央直达资金的下达对我区更好做好兜牢民生底线、稳就业、促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直达资金的主要支出方面。已拨付的直达资金支出主要用于“三保”主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教育方面、卫生健康等方面。
  (四)资金支付使用的合规性。省厅、市局分解下达的直达资金,我们均严格按省厅、市局有关要求做好直达资金的接收、分解、下达和支付工作,并将支出及资金发放数据导入监控系统,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五)相关工作建议。建议系统授权用户延伸至项目使用单位,财政部门负责资金拨付,资金使用在具体业务部门,惠企利民相关信息的采集、录入也应由资金使用部门录入。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调度和督促监控平台中未分解下达的预算指标,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将直达资金用好用足、用出成效,确保尽快见到实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