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真诚财务服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2来源:核算中心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面优化我区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我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构建“五级书记抓营商”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左右共管、上下共抓”的工作格局,通过精心部署、深入调研、创新服务方式等手段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一、真诚服务一汽企业
  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我辖区重点企业零部件企业,购买了我区东风南街原办公楼,在办理办公楼过户转让手续中,汽开区核算中心急人所急,真诚服务,协助企业顺利办理了各项手续。一是协助收缴转让所得并缴入国库。帮助企业顺利把转让收入转入到核算中心账户,到财政局开具缴款书,将转让所得及时转入到我区国库,增加了我区财政收入。二是协助开具转让发票。企业因为涉及到增值税税款抵扣问题,要求必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我区税务局没有办理纳税登记,无法开具发票,只能用核算中心的名义开具发票。核算中心在税局的登记系统里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无法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又因转让金额过大,我区税局无法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经过与区税务局的沟通,核算中心递交了相关资料办理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手续,购买了税控金税盘,领取了4份发票,为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具了3份发票价税合计21664800元,增值税可抵扣税额为1031657.15元。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虽然给核算中心在业务上增大每月按时申报和缴纳税款的工作量,但为企业直接减少税款103.16万元,间接减少税款10.8万元,不考虑年底企业所得税因素,共减轻企业增值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共计113.96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汽开区核算中心急人所及,想人所想,真诚为企业服务,真正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做好工程款等重点资金支出
  每到农历年底,都会集中大批量支付工程款,涉及工程建设企业上百家,资金量几亿元。这些建设企业为我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快速将工程款支付给建设企业,打造优秀诚信的营商环境,汽开区核算中心的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克难攻坚,集中力量、加班加点进行办理工程款审核与支付,只用五天时间就完成上百笔、上亿元的资金支付。快速的付款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满足了农民工们拿钱回家过年的心愿,受到了建设企业和农民工的一致称赞,同时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创建了良好氛围。
  三、建立财务服务企业制度
  为了保证资金快速支付到企业,解决企业现金流不足问题,汽开区核算中心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报销管理办法》,明确了各部门报账时间要求和核算中心资金支付时间要求,确保各部门经济行为所产生的资金支付快速到达各企业银行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