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倾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15:51来源:法院
【字体: 打印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能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还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市场活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有效举措。一直以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大会及汽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带领全院上下,按照《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中的各项指标,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破解“堵点”“痛点”,多举措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建引领、深化“府院联动”,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汽开区法院始终把服务一汽,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等院领导多次到一汽集团及下辖公司走访调研,主动问诊企业司法需求,为生产经营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党组不断加强组织和思想建设,强化党建引领,通过科学设置党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以来,各支部先后20余次走进一汽金融、一汽解放、一汽大众等大型企业,为企业带去法治盛宴,帮助企业有效提升资产保值增值的维权能力。
  汽开区法院以党建引领,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深入贯彻府院联动机制,与八个招商局进行联动,落实一个支部联系一家企业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府院联动助企、精准普法惠企,保障涉企案件依法公正快审快结,实现了党建创新和助企发展的双赢。
  二、立案审判执行三管齐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一)立案、审判方面
  2021年以来,汽开区法院共受理涉一汽民事案件1064件,已结案937件,结案率88.06%。一是便捷立案,实现企业诉讼“零跑腿”。汽开区法院将推行网上立案作为完善诉讼服务功能的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信息平台,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缴费、阅卷、送达等。诉讼服务中心开启绿色通道,针对涉一汽金融公司系列案件进行集中、快速立案,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为便捷的立案服务,实现诉讼“零跑腿”。二是标准化速裁,促进司法服务提速增效。汽开区法院设立一汽金融公司案件专业速裁团队,施行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和速裁。目前,标准化速裁工作流程日趋成熟,远程视频开庭、类案示范性判决等程序已广泛应用于涉一汽金融公司借款合同纠纷等民商事案件的审理中。涉一汽金融公司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27天。三是智慧庭审,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汽开区法院作为省法院选定的互联网审判创新试点单位,积极打造全流程在线审理平台。2019年以来,汽开区法院以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突破口,与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一汽金融案件特点,开发出“共道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截止2021年10月12日,共利用共道软件平台审理案件1948件,全流程审理汽车金融案件1707件。通过互联网在线审理平台,极大地提升了诉讼质效,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二)执行工作方面
  近年来,汽开区法院执行局在服务一汽企业、保障涉一汽案件高效执行和国有资产回笼、保值增值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共受理涉一汽执行案件1550件,已结案1383件,结案率89.23%。一是制定服务一汽执行工作的专门文件。汽开区法院先后制定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服务一汽企业专项执行工作实施方案》《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关于办理金融执行案件加强车辆等财产查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从诉前、诉中到执行全流程、全方位、点对点的法律服务,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开展执行司法联动。汽开区法院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公安机关联动、检察机关监督、人民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大格局,推动申请执行人、律师、服务公司和拍辅机构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提升财产的查控力度和执行到位率。今年8月,与汽开区公安分局召开了联席会议,就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人找物和保全车辆等财产达成一致联动协作意见。这些工作机制有效推进涉一汽案件的执行能力提升。三是加大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力度,成效显著。以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月”为契机,汽开区法院通过运用“互联网+执行”模式,采取法院统筹、拍辅机构协同、新闻宣传助推、线上线下联动的资源整合机制,高效解决“法拍车”执行变现难题。今年8月以来,已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的方式拍卖涉案车辆150余台,为一汽金融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三、一以贯之,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司法服务进企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汽开区法院“点对点”式的司法服务受到了上级法院、区党工委和一汽集团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多次收到一汽集团、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一汽金融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2021年,汽开区法院以党建引领促营商环境优化的案例在省法院“四个十”命名大会上荣获“全省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法治层面明确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今后,汽开区法院将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及上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领导机关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力度,用好府院联动、法企直联、执行司法联动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找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双一流”建设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