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加强企业统计业务指导 减轻企业负担

发布时间:2021-10-19 15:49来源:统计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要求,汽开区统计局加强政企联系,努力提高营商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一、加强营商工作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一是成立营商工作服务小组,各位成员确保每月最少到企业走访一次,及时听取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学习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文件精神。三是积极到企业开展座谈调研,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多次到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智能出行有限公司、一汽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座谈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历史,目前生产情况和对未来前景的规划,耐心倾听企业对我区营商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寻求解决方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拉近和企业的关系,真正做到“亲”与“清”。
  二、加强政策宣传力度   
  一是做好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中间人”,及时将省市的惠企政策向企业宣传到位,仔细和企业讲解各项政策的内容,办理条件和流程,确保符合享受条件的政策能切实落实到位,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对不符合条件的政策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排除企业疑虑,切实构建好我区良好的政企关系。二是加强对企业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宣传。利用每月走访机会,及时向企业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统计,同时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帮助其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疑虑,切实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统计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用心为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迟报漏报统计报表是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一个共性的问题,一年来,汽开区统计局通过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采取宣传教育和帮助整改并举的方法,寻求最佳解决途径。一是勤于沟通。根据企业报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走访对象,区别不同情况,做好“对症下药”的工作,特别是针对个别企业领导不重视、统计人员不稳定的问题,做好企业领导的工作,解决领导层的认识问题。二是业务指导。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着力在“减负”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减轻基层单位的工作压力,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全年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20余件次。三是排忧解难。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汽开区统计局对全区四上企业逐户排查,对已开复工企业逐户走访,实地了解企业防疫情况,为大唐三热电厂等企业协调解决了部分防疫物资,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物流及班车交通不畅,协助出具相关证明,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企业的普遍赞誉。 通过建立联系企业制度,不仅拉近了统计部门与企业的距离,密切了统计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也积累了大量的统计工作经验,同时也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