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汽开区开展“让健康走进一汽”系列活动 助力一汽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1-09-27 15:02来源: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今年,汽开区围绕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深入开展“让健康走进一汽”系列活动,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专业服务,近距离、高标准地为职工提供健康咨询、实施健康干预。截止目前,已完成 7 个专题 32 场次活动,有效提高广大职工健康获得感,为助推一汽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卫健力量。 
       一、精准对接企业,创新卫生健康服务模式 
  一是建立嵌入式服务模式。与一汽集团及所属企业建立定期协调会商机制,把“让健康走进一汽”系列活动纳入双方年度大项工作安排,在服务内容上与企业落实健康管理制度衔接起来,在服务时间上定期组织、灵活安排,在服务方式上入驻企业面对面服务,确保工作政企联通、整体联动、系统集成。二是建立订单式服务模式。会同一汽集团相关部门进行问卷调查,对职工需求宏观信息流进行微观系统分析,从中找出不同生产领域、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年龄结构职工的共同需求和差异需求,通过共性需求逐案分析,个性需求逐类梳理,遴选确定 10 个活动专题,确保服务与职工所需所盼同频共振。三是建立覆盖式服务模式。根据一汽集团所属企业阶段性工作安排,错开企业生产高峰期,用好企业生产休整期,按照“公平可及、系统连续”原则,贯穿全年,逐项实施。 
  二、突出需求导向,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质量 
  一是聚焦切身权益送政策。以健康辅导讲座为基本形式,以“现场健康咨询+发放宣传材料”为辅助手段,着眼维护职工健康权益,重点加强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等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和普及,推动健康惠民政策人人知晓、 相应权益人人享有、保障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回应个人关切送服务。采取“个性化服务+普惠化服务”双轨并行办法,在依托辖区医疗卫生资源基础上,先后 7 次邀请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和吉林省博医联盟等累计 35 个学科 45 名专家教授进驻一汽集团所属企业,开设诊疗中心,配置医疗设备,面向职工进行大型义诊,组织健康体检、现场把脉开方,赢得广大职工热烈欢迎,做法被央省市直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三是着眼预防为主送关爱。重点围绕心理健康、妇幼健康、职业健康和慢性病预防、急症自救互救等内容,进行健康教育、提供保健方案、组织优生筛查和婚检孕检、开展观摩演练,推动广大职工健康观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预防为中心。 
  三、强化统筹结合,扩大卫生健康服务效应
  一是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让健康走进 一汽”系列活动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年初以来,一汽集团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始终保持零病例零感染良好态势,广大职工新冠疫苗接种意愿强烈,应接尽接、早接快接,整体接种率达95%以上。二是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把“让健康走进一汽”系列活动作为扶企助企重要载体,当作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的重要手段,通过全方位保障职工健康,凝聚起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三是与国际汽车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让健康走进一汽”系列活动作为助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的举措之一,通过帮助一汽集团解答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卫生健康问题,推动一汽集团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更富活力、更具创造力,从而为实现长春国际汽车城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和“三个万亿级” 战略目标创造更多可能、奠定更加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