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营商环境)工作动态

就业服务成果丰硕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2 13:38来源:就业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落实吸引人才相关政策,全面发力最大限度引导大学生留长创业就业,全力完善相关保障工作”的工作指示,进一步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充分了解掌握汽开区企业用工变化和用工需求情况,促进企业更好引才、留人、用工。汽开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部署,狠抓落实,多措并举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全面提升就业服务办事效率,优化公共服务水平。
  一、引入“人才夜市”新模式,着力保障企业用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利用7月至9月的暑期时段,在辖区内人员流动密集的社区、广场、公园、商圈,与各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紧密配合,以“关注长春 选择汽开”为主题,组织开展2021年汽开区“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2021年度暑期服务行动”之汽开区2021年“人才夜市”招聘会。此次夜市共有市、区120家用工企业入市,提供招聘岗位354个,招聘人数2005人。23日-25日开市期间,共吸引近7000人次进场浏览,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约300人,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200份,接待政策咨询约900人次。
  以“人才夜市”为载体的招聘服务新模式呈现出良好的实际效果,得到辖区广大求职者的认可。将企业的招聘信息公告于展板上,无需所有招聘企业人员到场,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利用电话、邮箱等方式沟通,不但节约了传统现场招聘会每户企业桌、椅、棚、音响电脑等设备的租赁费用,还节省了时间成本,提升沟通效率;最重要的是使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建立联系,为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创造有利条件。以夜市“烟火气”为就业服务“聚人气”,让政策宣传“接地气”,借“夜市”搭建起一个“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招聘平台,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供需服务,同时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创建了良好氛围。
  二、融入“互联网+”多渠道,全力拓展线上服务
  为积极响应防疫号召与要求,汽开区以“不聚集、不接触”为基本原则,除“人才夜市”活动与传统线下招聘会外,利用“长春汽开就业”公众号以及小程序等线上平台,以周为单位,截至2021年九月,发布“春风行动”、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2021年度暑期服务行动”等专项网络招聘会,共计20场,吸引307户企业参加各类专项网络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955个,招聘人数5991人,初步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人数382人;接待政策咨询56人,后台总访问次数5万余次。
  通过集中开展线上就业招聘会,使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服务等对象都能得到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使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务,确保各类招聘活动不受疫情影响、如期进行,促进人岗对接,搭建精准就业服务平台。    
  三、深入开展就业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9月份,正值全区高校集中开学的阶段,汽开区将根据疫情发展趋势,继续做好各类公共招聘服务,特别是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群体提供专项就业、创业服务。同时,积极走访辖区内用人企业,特别是用工需求量大、缺工严重、招聘迫切的企业,对其进行优先指导和服务,积极规划“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活动,积极推广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新模式”、“新渠道”,不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稳企业、保就业,致力为辖区的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更便利、高效的招聘服务,着力打造便民、利民的良好营商氛围与新型政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