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1-01-23 11:02来源:科技创新项目服务局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践行《交通强国战略》与《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按照《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方案》,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一汽集团共同建设 “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的建设,将有力支持一汽集团实现“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生态化和共享化”的“五化”发展战略、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建设、加速国际汽车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一年快速验证,三年融合示范,五年产业引领的发展方向,确保到2025年,实现“人、车、路、管、云、用”相互融合,逐步推进测试示范、运营示范、商业示范到产业推广的发展目标。为智能驾驶技术迭代升级、车路协同技术发展提供探索路径;为出行数据积累、应用场景落地、商业模式探索提供基础平台;为出行服务完善、交通管理提升、交通规划优化提供数据支撑;支持建设可扩展、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成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样板。

   一期建设范围为汽开区管委会到一汽总部NBD及周边10.6公里路段,涵盖包括汽车大厦经新红旗大街到NBD向西延展、NBD经新红旗广场自首创大路到红旗创新大厦、汽车大厦及国际汽车公园周边三部分相对闭合区域。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智能化改造(包含完成5G基础设施、沿途车路协同设施建设);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建设。由一汽集团提供红旗前装L4级智能车、红旗百变空间智能小巴、红旗自动配送智能售卖车、奔腾首款L4级智能车、解放智能清扫车、解放智能物流车等20辆智能汽车。在示范区内实现道路5G信号全覆盖、所有道路信息都可以实时传递到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进而通过V2X技术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网之间的互联,使车辆与交通信号灯、电子指示牌和道路标示等设备设施实现信息共享,使智能网联汽车能够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实现车速引导、行人预警、碰撞预警和换道辅助等多种不同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