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系列一: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发布时间:2021-09-01 10:25来源:政数局
【字体: 打印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原文: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力实现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基本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四)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职能,更加注重运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行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鼓励、支持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
  今天承铎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系列,为您具体阐述“扁平化”“网格化”的含义及作用。
  扁平化管理,即减少管理层级,减少管理环节,增加管理幅度,延伸横向管理,通过加强资源整合,构建科学、高效、灵活的基层管理体制。之前全国各地区普遍推行的省管县体制改革,广东中山、东莞等地推行的市管镇体制改革,以及安徽铜陵等地曾试行的撤销街道办的改革,都是扁平化管理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灵活运用。
  具体说来,扁平化政府管理体制主要指,改革传统的“中央——省——市——县——乡镇(街道办)”五级纵向管理体制,减少中间某一管理层次,以提高行政效率的3种管理模式。目前推行的各种扁平化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有:压缩地级市管理层级,由市管县改革为省管县;压缩县级管理层级,由县管乡镇改革为市管乡镇;压缩乡镇(街道办)这一管理层级,由街道办管理社区改革为县管社区。从微观层面而言,扁平化管理体制主要指政府机构内部管理中精简管理流程,整合内设机构,削减管理层次。
  为什么要实行扁平化管理?
  其一,这是解决我国条块矛盾的必然选择。“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层级愈多,对基层的分割愈甚。应鼓励基层把条线力量与资源整合到基层平台。
  其二,这是治理重心下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当前,事责日趋下沉与基层治理基础薄弱的矛盾依然存在,应鼓励将基层直接服务民众必需的权力、资源、财力、人力下沉到基层,让优秀公务员聪明才智直接服务于社会、直接服务于民众。
  其三,这是降低治理成本的必然选择。龙港市借助撤镇设市后不设乡镇(街道),确实是新时代的新生事物,各方应保护这种地方治理创新。
  其四,这是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对上层建筑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对于行政区域面积相对较小的地区,减少中间层级、扩大管理幅度、实行扁平化管理更具优势和条件。
  网格化管理,是无缝隙政府的流程再造,通过组织空间的社区化集聚、组织资源的多元化整合和组织信息的技术化连接,达成治理重心的下沉和治理资源的整合,实现对网格内人、物、事、情的全天候、实时化、动态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试图形成一个全方位、多维度、高韧性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有效的制度安排和组织支撑。
  网格化管理能通过下沉治理重心、整合治理资源,严密基层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疫情期间,网格化管理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疫情防控的深入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网格化管理对于基层治理现代化具有积极功能,主要体现在:
  第一,通过重组城乡基层社会,严密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化管理凭借精致化的治理单元划分延伸治理链条、细分管理单元和下沉治理资源,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一方面,在“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架构下,增加“网格”这一新的治理层级,明确和细化网格员、网格服务团队的具体职责与基本任务,网格化管理使得治理单元更加细化和优化,实现了基层治理体系的再组织化。另一方面,网格化管理通过下沉职能部门人力、物力和财力,动员和组织市场及社会力量参与到排查消防隐患、治安巡逻、矛盾化解、司法救助、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等民生服务工作之中,将多元主体和分散的治理资源在网格这个治理单元中进行重新整合和优化,有利于基层治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再生产。通过重构基层社会治理单元,下沉党政资源的同时有效整合市场和社会资源,创新基层组织的运作机制,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的组织严密性。
  第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基层治理能力。通过细分管理网格,编织出一张密集而精细的基层治理之网,基层社会的精细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常规化和制度化的信息排查方式,把矛盾、风险、隐患排查置于网格之中,有效提升了基层政府的风险治理能力。另外,利用基础信息采集功能建立健全基层治理的信息系统,对网格内的人口、房屋、基础设施、舆情和风险等信息进行全面而动态的掌握,现代技术有机嵌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中,有利于更好把握治理对象的需求和动态变化。
  第三,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通过支持相关社会组织参与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动城乡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党员、楼栋长、巷道长、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或其他志愿者,可以有效动员基层治理力量。发挥党员网格员的主导作用,引导网格内无职党员、信息员、志愿者、群众骨干、社会组织、商业组织等参与网格服务,为解决群众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