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区域信用监管汽开区管委会召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8 16:27来源:长春市场监督管理局汽开分局
【字体: 打印
  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汽开区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监管,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和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4月26日,由汽开市场监管分局牵头,汽开区管委会召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运佳、区党群工作部、区经发局、区政数局等区内23个部门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参会。汽开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王大旺代表区双随机办公室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运佳主任对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在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取得了积极成效。首先,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各有关部门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原则,实现了各部门实施方案全部出台、领导小组全部建立、工作机制协调运转。其次,各单位严格落实“一单一细则”,按时完成“两库”建设,完成部门内双随机任务73次,完成跨部门双随机任务122次,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会议强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转变政府职能、减轻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2021年全区要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企业依法经营的“紧箍咒”,推动形成企业自律、行业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多元化共治格局。同时,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常态监管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样事”目的,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同,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2021年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抽查事项“多样化”、抽查任务“日常化”、业务支撑“制度化”、抽查结果“公开化”,最终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各部门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运佳主任呼吁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新方法,配齐配强专职或兼职监管力量,强化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为汽开区“双一流”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