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一流 站排头 全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人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3-01-08 14:43来源:党政办
【字体: 打印

争一流 站排头   

全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人的幸福家园

――在汽车区2012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工作,部署2012年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全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争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一、2011年取得成绩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我区二次创业第一年,也是我区克服巨大困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复杂形势,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一年来,坚持加快发展,全区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年GDP完成404亿元,同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44%。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1300亿元,同比增长11%,区属规上工业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35.1%。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4.6亿元,同比增长33.7%;本级财政收入完成6.7亿元,增长51%,实际利用内资完成86.8亿元,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实际利用内资总量、利用外资增速、区属规上工业产值增速等四项指标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被评为长春市经济目标责任制优秀奖。

——一年来,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汽车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坚持把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作为重要战略,以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年共引进工业项目88个,计划总投资328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390亿元。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区新建续建工业项目83个。轴齿制造中心、大众MQ200变速箱、大众EA888发动机、富奥电装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一汽丰越完成试生产,纳铁福、霍富车锁、北特、嘉信热处理等项目建成投产。这些重大项目的建成,使我区汽车产业实现了新的飞跃。

——一年来,加快城市发展步伐,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坚持把建设生态宜居城区,打造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作为发展方向,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推动新区建设,一批重大设施全面实施。全年完成征地、供地9平方公里,完成拆迁1600户、40万平米,建设乙六路等10条、8.2公里道路,完成了丰越、西湖二次变、三水厂供水专线等重大项目配套工程,东风大街下穿高速公路涵洞竣工通车。建成区改造成效明显,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 “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了支农大街、长沈路绿化亮化,对东风大街大屋檐建筑及一号门广场进行了维修,建设了“江南园林”风格的精品锦绣北园,汽车公园进一步完善。全区新增绿化面积22.3万平米。大力发展服务业,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引进了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汽车贸易稳步发展,高力北方汽贸城、汽配商街运营有序,长沈路整车精品一条街形成规模,新引进4S店4家。

——一年来,举全区之力支持一汽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全力推进一汽“十二五”项目建设。成立了一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一汽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对接会、周例会制度,全年解决各类问题52项,确保项目按时落位。着力解决汽车物流问题。编制了汽车物流近期建设计划,实施了安庆路、锦程大街、飞跃路下穿桥等重要道路节点工程,加强了交通管理,区域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提升汽车人生活质量。为一汽困难职工提供了114套廉租住房,新建改建停车场4处,增加停车位422个。完成了城建管理、卫生防疫人员接收工作,一汽总医院医疗大楼和10万平米公租房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一年来,大力改善民生,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坚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条件和水平放在首位,全面实施民生行动计划,完成民生实事105项。着力解决生存性民生问题。积极推动就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10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83人,农村转移就业1000人。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75600人,新增养老保险1100人,失业保险870人,工伤保险5310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指标。顺利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5602名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低保标准,累计发放低保金716.5万元。深入开展结对救助活动,与311个困难家庭结成救助对子。大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成了2万平米廉租房、9万平米回迁住宅建设。投资9000万元完成“暖房子”改造64栋、32万平米,近2万群众从中受益。努力解决安全性民生问题。持续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重点解决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生产安全等重大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环境不断改善。注重解决发展性民生问题。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人口计生、民族以及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突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中高考成绩继续排在全市前列。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落实奖励人口与计划生育扶助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励资金100余万元。深入开展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举办了长春汽车节群众文化艺术大型演出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我区获得全国老年健身展示大会优胜奖、体育道德风尚奖。

——一年来,坚持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繁荣稳定局面不断巩固。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统筹推动,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以迎接全国文明城检查验收为主线,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了创城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全面完成了创城迎检任务,为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称号做出了突出贡献。进一步推动以城乡居民、在校学生及企事业为重点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建设,全面提升了全区文明创建水平。重视社会稳定工作,深入开展积案化解、领导大接访和局长接待日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社会风险防控化解机制,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局面。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妥善处理了各类劳动纠纷,成功召开了非公企业联合职代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成效显著,锦程街道拥军工作成为全国典型。加强新农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就业培训、村屯文化建设和农民稳定工作有序推进。

——一年来,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开发区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作为工作原则,班子成员自觉在汽车区的事业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成立了党组织服务民生指导中心,组建了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圆满完成了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千名党员服务承诺”、“五比五看”竞赛活动,全区涌现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130多个。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市委党校汽车区分校和汽车区干部实训基地。对执法局、教育局28名现职科级干部进行了续聘调整,组织22名街道干部到社区挂职,对9名财务系统内部人员实施了内部轮岗,在全区深入开展了“打造区域品牌,建设西部新城”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提升软环境建设水平,实施了即时办理(办结)制,安装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立了处长动态联系企业制度,服务质量和效率稳定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在全区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风气。重视群团组织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各驻区机构服从、服务于建设发展大局,公检法、国地税、工商、消防、质监、环保、检疫、交警、海关都积极开展工作,为开发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区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体现着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此,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对在工作中涌现出的10个先进集体、88名优秀个人,特别是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的25名同志给予通报表扬,对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全区干部职工一年来辛勤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敬意!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家总体经济形势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影响,经济发展还面临巨大压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还十分艰巨,特别是服务业发展滞后严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还面临繁重任务,特别是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自身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工作标准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精神状态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经过六年多建设发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汽车产业正处于由数量向质量、由低端向高端、由松散向集聚化发展的转折点上;城市建设正处于由从属向与产业并重、由滞后向快速推进、由满足基本需求向追求优质化方向迈进的转折点上;社会发展正处于由幕后到前台、由单一向多元、由简单向复杂转变的转折点上。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需要认真把握未来方向,科学确定发展战略,使我区能够健康快速发展。经过认真研究,党工委、管委会决定,把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作为我区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

围绕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我们查找了有关资料,并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初步制定了未来发展的六大目标:

——区内整车规模达到2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业规模最大的区域。

——区内拥有三家以上大型整车企业,拥有三个以上国际著名汽车品牌,自主品牌具有较强影响力。

——区内以整车制造为轴心,形成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零部件企业要达到1000家以上,世界500强、1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龙头企业要达到10家以上。

——区内形成强大的汽车研发能力,拥有多家大型的研发中心,在新能源、新技术发展上处于国内领先位置,新能源汽车形成产业集群。

——区内形成强大的汽车文化影响力。汽车景观、汽车博览、汽车旅游、汽车运动、汽车娱乐等汽车文化形成特色和品牌。

——区内形成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条,原材料、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物流、汽车装饰等相关产业繁荣发展,上下游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围绕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未来要实现六大目标:

——区内人均收入高于全市水平,建设首富之区。

——区内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建设高品质居住区和生态环境,形成一区一景、一街一品,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区内形成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商贸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满足人们生活需求。

——区内形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医疗、养老以及困难救助等制度和措施,让百姓无后顾之忧。

——区内形成健全的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体系,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区内形成浓郁的区域文化,构建形成共同的汽车人品质、汽车区精神。

我们确定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人的幸福家园的各项目标,既是我区一项长远发展战略,也是一个动态目标,需要结合今后的发展实际,不断进行完善和修正。

2012年,是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投资的第二个高峰年,也是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度较大的一年,所以说,是我区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和希望同在。资金紧张、宏观形势趋紧、征地拆迁难等难点依然存在,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条件。国家经济总体形势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国内汽车市场仍处于上升期,汽车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一汽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十二五”项目投入继续加大;省市支持汽车产业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多年项目投资作用已经显现,特别是丰越整车项目正式投产,将带动我区经济总体实力大幅提升。可以说,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有信心破解难题,攻克难关,全面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服务一汽发展为宗旨,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为目标,坚持工业与服务业双拉动思路,强化产业集聚,加快城市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推动汽车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争做全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主要经济指标安排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5亿元,同比增长20%;区属规上工业总产值72亿元,同比增长31%;

固定资产投资437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2%;实际利用内资95.6亿元,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实际利用内资总量、利用外资增速、区属规上工业产值增速等四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位。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六项任务。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增强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

要确保一汽“十二五”项目顺利落位。加强与一汽统筹对接,提前办理相关手续,集中力量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确保轴齿中心、有色铸造、轻微型车桥、变速箱等22个项目按时开工。

要加快推进特色园区建设。日系零部件工业园,要确保德国曼胡默尔、常州新泉、扬州亚普油箱、杭州亚太制动系统等25个项目按时开工。动力总成园,保证上海三电、德国马勒等5个项目年内开工。汽车研发园,确保轿车研发中心4月开工,北方凯达研发中心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实现新突破。

要抓好项目投产服务。坚持“在建促投产,投产促达效”思路,保证生产要素供给,全力支持一汽丰越等投产企业达产达效,增强我区经济实力。加快推进富奥电装、EA888发动机、MQ200变速箱、4GB、4GC发动机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二)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努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要强化核心零部件招商。围绕丰越整车,做好百户日系配套企业跟进招商,新引进日板玻璃等日系项目30个。围绕大众整车,重点引进德系总成及二级配套项目,新引进配套企业30家。

要拓展招商领域。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以及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年内引进创新型项目10个。积极采取工业地产模式招商,市场化建设30万平米标准化零部件集中区。完成绕城外4S店招商,年内新引进8家整车销售企业。

要完善招商机制。建立招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完善项目入区标准和办法,以统筹协调机制解决新项目入区论证、赋予优惠政策等问题,提升招商工作科学性。

2012年,全区新引进签约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60个,5亿元以上20个,世界500强企业3家。

  (三)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要构建新区交通大框架。以“二横三纵”为主线,完成前程路、乙三街、富民大路、东风大街、腾飞大路延长段等主次道路26条。建设富民大路下穿绕城高速公路涵洞、东风大街跨永春河桥。实现绕城高速外、前程路以内主要干路全部畅通。

要打通建成区物流通道。启动东风大街安庆路至四环路改造工程,建设东风大街与兴顺路节点高架桥,扩建兴安路。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推进飞跃路下穿桥建设,启动解放物流通道、腾飞大路立交桥工程。

要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启动汽车区一次变、研发中心的二次变、轴齿中心二次变、丰越2号开闭所及供电外网等工程。与路网同步,对南北两翼工业区供水、供气管线进行铺设。建设高速外第一热源厂,满足北冀工业区和西湖区域供热需求。启动10万吨污水处理厂建设,彻底解决我区项目排污问题。

(四)加快城市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管理和生态水平

要打造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发展规划,制定汽车区“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规划纲要,完成环外居住岛绿化轴线及东风大街、腾飞大路两侧城市设计,编制新区精品商贸、居住区总体规划。改造提升建成区,完成锦程大街等街角改造和杨柳大街绿化任务,改造迎春广场、飞跃广场绿地,实施23A街区及汽研宿舍、四联平房区、飞跃路加工厂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迎春南路、春光路等6条老旧道路维修翻建,改造汽配商街。启动新区建设,核心区皇庭城市综合体全面启动,年内商业综合体主体封闭,配套住宅实现竣工;环外居住岛,园丁花园、多恩地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西湖生态区,全面完成土地出让,天茂、地铁花园开工建设;牡丹园居住项目开工建设。

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创建活动,“十•一”前,完成90001质量管理体系和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完善汽车公园功能,建设客服中心和2座景观桥,增添公共服务设施。启动永春河综合改造工程,拓宽河道、污水截流、绿化美化,打造沿河风景带。规划建设富锋山地质生态公园。实施新建街路绿化美化工程,年内新增绿化面积14万平米。

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完善商业功能,继续引进麦德龙、红星美凯龙等大型综合商业企业。启动西湖大路沿线、大众围墙以北商服业开发,逐步形成新的人流聚集地。打造新区高档服务区,启动核心区和汽车广场2个五星级酒店建设,一汽财务大厦、进出口公司总部年内开工。加快推进汽车大厦西侧、北侧和汽车公园南侧商住区开发,大力引进商务机构和精品地产,形成区域商务办公中心。规划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在环外和西湖区域,规划建设日系、德系特色餐饮街、汽车文化街和商业街。重视汽车后市场经济,推进“长久汽车后市场产业园”项目,加强对高力北方汽贸城、汽配商街的管理和服务,促进市场繁荣和发展。积极发展汽车金融、汽车信息、汽车文化旅游等汽车衍生经济。

(五)保证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条件和质量

全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的99项民生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全区2012年民生行动计划。

要积极推动就业。大力开展就业指导、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等工作,全年开发就业岗位5000个,新增就业4000人,就业培训3000人。

要加强社会保障。完成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落实1万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完成7万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积极做好农民工、企业员工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完成新农合、残疾人保险任务。

要加大社会救助。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做到应保尽保。积极开展助医、助残、助学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活动。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要发展教育事业。继续推进“全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大教育投入,长沈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竣工并投入使用,建设4所校办幼儿园,完成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高考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要关注住房保障。建设9万平米回迁住宅、4万平米廉租房、保障房。完成繁荣村、西新村、日新村部分被拆迁户回迁工作。继续为一汽困难职工提供廉租住房。

要加强健康工作。深入开展疾病预防工作,全力防控传染性疾病。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确保百姓健康安全。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奖励扶助政策。

要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完善社区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深入开展汽车节、社区艺术节、农民文化节和全民健身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六)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合理调整社区设置,积极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以“人性化、信息化”为重点,完善社区服务内容,满足百姓需求。大力开展特色街区、特色楼栋创建活动,打造品牌和亮点。

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继续深化积案化解工作,认真开展领导大接访和局长接待日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做好反邪教和社区矫正工作。深化工资集体协调和劳动关系调解工作,促进企业和谐。重视安全生产,增强交通、消防安全意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努力创造安定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要重视和改进农村工作。要认真做好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改善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生活环境。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农村工作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要更加关心农民、农村干部的安置、培训和转化工作,要他们更加自觉地围绕开发区建设的大局,全面的做好农民动员和稳定工作,配合推进征地、拆迁,真心实意支持开发区建设。要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工作,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要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区、农村、行业为重点,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民品德。继续开展好普法教育和双拥工作。

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要重点做好四项保障措施:

一是资金保障。要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商服用地出让、Bt项目、银行贷款等方式,加大融资力度,保证开发建设需要。这项工作我们正在策划和推进,具体的指标和任务在经济工作会上将进一步明确。

   二是政策保障。要继续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在产业发展、财政、项目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为我区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区里正在制定鼓励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的办法。

   三是土地保障。要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提前做好征地、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保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的全面需求。

   四是服务保障。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全力推进长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的更加美好的总体目标。我们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党的科学发展水平,推动汽车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班子带动全局。开发区班子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肩负着带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百姓完成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和汽车人幸福家园的历史重任。要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工委议事制度,不断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培训。各级班子要不断深化“一学两创”活动,开展抓“一把手”、带“一班人”、强“一支队伍”的“三个一”工程,提高各级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以思想引领发展。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强化干部思想建设。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解决好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问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做人、做事、做官理念。要大兴调研之风,建立专题调研制度。要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锦程街道模范精神,注重典型培养和引领,形成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要加强组织建设,以组织打牢基础。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坚持组织推动与政策激励相结合,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水平。要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以“三帮扶”和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为带动,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群众的服务功能。启动新一轮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和“五有一创”。以“党群共建,服务发展”为载体,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统筹抓好群团和驻区机构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好老党员、困难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加强基层党务公开,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四)要加强能力建设,以能力创造实绩。推进工作,重在实干,贵在执行。要以提升执行力为突破口,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开发区干部培养培训三年规划,举办城市规划、财政金融、项目建设、危机管理等专题培训。实施党性教育工程,组织开展“学三史、增三情”活动,引导干部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和改革开放史,进一步增强爱党之情、爱国之情和爱民之情。加大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干部的交流,研究不同类型领导干部轮岗交流推进措施。

(五)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决定成败。作风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要把“三创新、四满意”创建活动作为机关建设永恒的主题,从自身做起,坚持用真心、用真情服务企业、服务用户、服务百姓。要转变观念,由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培养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价值观念和服务理念,组织开展服务练兵、零距离服务、绿色服务等活动,努力形成服务经济发展的氛围。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政策服务,不断丰富服务的形式和载体,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本领,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

(六)要加强机制建设,以机制规范管理。机制是促进工作的保障。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要进一步完善部门绩效评估办法,强化对驻区机构的考核力度,深入研究制定符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特点的考核标准和量化指标体系。要建立健全干部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干部聘用制和干部考核评价、干部考学、基层锻炼等制度。要深化我区政企用人管理机制,进一步创新途径,形成多层次的用人渠道。要掌握创新型汽车产业人才需求,根据汽车产业人才成长规律特点,制定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奖励等相关配套机制。

(七)要加强廉政建设,以廉政树立正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对开发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廉政建设保障体系、预防体系、惩治体系、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廉政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效能建设,健全政务公开、文明办公、办事承诺、即时办结和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切实解决工作作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同志们,2012年是我区建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神圣使命,自觉增强信心和决心,以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创建汽车人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