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以必胜的信心全面推进西新区第二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2-01-05 14:42来源:党政办
【字体: 打印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以必胜的信心全面推进西新区第二次创业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0年工作,部署2011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干部职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必胜的信心全面推进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次创业。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西新区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敢闯敢为,创新实干,全区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GDP实现333.2亿元,同比增长19%;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40.8亿元,同比增长46.7%;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93.8亿元,同比增长31.3%;实际利用内资实现75.9亿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实现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利用内资总量、利用外资增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4个市直开发区首位。一年来,我们科学谋划,战略决策,吹响了“二次创业”号角,确立了未来一个时期奋斗目标和任务,描绘了开发区宏伟蓝图。一年来,我们喜事不断,捷报频传,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春市经济目标责任制优秀奖;继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后,又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完美升级。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累累硕果,主要体现在:

   (一)产业实力大幅攀升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一年来,先后组织10余次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欧美日韩汽车零部件产业峰会”,成为我市招商历史上规模和层次最高的一次国际招商推介活动。全年共引进工业项目83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2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世界五百强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303.2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486.8亿元。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新建续建项目106个,其中工业项目69个,3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大众T99、富奥工业园、模具工业园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轿车研发中心、大众MQ200变速箱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丰越扩建项目进展顺利,五大厂房实现了暖封闭。

园区和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日系工业园、大众动力总成园、汽车电子园建设初具规模。新能源及汽车电子园全面启动。研发中心电动汽车电机、电控技术取得较大突破,研制装配了3台电动车样车,新上了一条电机生产线。信息中心成功推出新的产品,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认可。金融担保中心共为36家中小企业解决担保贷款1.7亿元。

  (二)基础建设快速推进  

   加快新区建设。全年共铺设电缆20公里,架线3公里,供水管线4公里,供气管线2公里,供热管线3.2公里,通信管线2公里。完成了10KV电路、农电线路迁移工作。完成了东风大街下穿高速公路涵洞等16条道路排水工程。启动了丰越、西湖两个二次变及3个开闭所建设工程,改造了西湖大路5公里6.6万千伏高压线路。

   改造提升建成区。拓宽翻新奔驰路等6条道路,启动了飞跃路下穿桥工程。3个物业小区得到全面改造,12个物业小区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对岱山公园等3个公园以及所有改造后的街路、小区进行了绿化补植,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三)城市建设加快步伐

   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核心区3平方公里配套设施及环境打造全部完成,汽车新城主体框架初步形成。高力北方汽贸城、汽配商街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集散中心。长沈路精品一条街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拥有奔驰、保时捷、大众、讴歌等11家整车销售店。去年,全区汽车贸易总额达到109.6亿元,完成了核心商务区、西湖生态区总体规划以及前期招商工作。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汽车公园主体全面竣工,去年10月正式开园,成为全国最大、最有品味的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主体合拢,汽车广场主题雕塑竣工剪彩,汽车大厦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充满汽车文化内涵的景观建筑已经成为我区独特的风景。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暨首届长春国际汽车公园艺术邀请展,26个国家和地区的31件精品雕塑留驻汽车公园。重新组建了汽车区“解放艺术团”,开展了第三届中国长春汽车节等系列汽车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区汽车文化氛围。

(四)民生工作深入扎实

   按照年初制定的民生行动计划,投资5亿元,全面完成10个方面、107件实事。

   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964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70人,农村转移就业1653人,零就业家庭就业率达到100%。

   社保工作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医保扩面74000人,新增参保7919人,养老保险650人。为1100多个低保户和各类优抚对象办理了医疗保险,累计金额达30余万元。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深入开展“大救助、大就业、大查访”等活动,与311个困难家庭结成救助对子,走访慰问优抚对象542人,发放各类补助资金800余万元。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中高考成绩继续排在全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投资1800万元,完成了13所中小学楼体加固工程。

   重视安居工程。建设廉租住房25000平米,完成3587户被拆迁居民回迁。实施“暖房子”和“爱心门”工程,完成了84栋外墙保温以及150栋室内采暖管更换,安装“爱心门”435个。为一汽困难职工解决廉租房100套。

   全面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及时转移受灾百姓567人,发放救灾物资共计180万元。对口支援二道区防汛,援助物资、现金总计140余万元。

   深入实施健康工程。加强了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落实奖励人口与计划生育扶助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励资金40余万元。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了农民文化艺术节和送文化、体育、健康下乡活动,完成9个国家标准“农家书屋”建设,新增社区体育设施20件。

   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一年来没有发生大型突发性事件。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工委重大事项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实现了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中层干部岗位交流,对34个正副处长岗位进行公开竞聘,一般干部实施了双向选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扣“二次创业”主题,积极开展了服务一汽“十二五”规划大讨论、“创业开拓梦想,汽车铸就辉煌”演讲赛等活动,召开了全区“二次创业”动员誓师大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凝聚力。

   加强了干部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了“四个一”教育活动,完善管理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将全区39个涉软部门软环境建设情况纳入到目标责任制中,大力开展诚信服务、“软环境查改”和民主评议机关、民主评议站办所等活动,全区软环境水平进一步提高。

   重视群团组织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各驻区机构服从、服务于开发建设大局,公检法、国地税、工商、消防、监督、环保、交通队都积极开展工作,为开发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既全面推动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标志着我区“十一五”计划的圆满完成,为做好今年工作,谋划好“十二五”发展都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区以来的五年,我们战胜了很多困难,创造了很多奇迹,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直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经济发展模式比较单一,经济质量和效益还不高。

――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关键零部件发展滞后,还缺乏核心竞争力。

――城市综合服务体系发展缓慢,一些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

――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矛盾仍然很多,社会维稳压力不断加大。

――管理体制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还需再激励、再提高。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区“二次创业”第一年。今年,在国际经济发展趋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汽车行业继09年实现井喷式之后,2010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大关,稳居全球第一。2011年,在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不如前两年增长势头那么强劲,预计车市的增长会回归到理性增长状态,增速专家预测在15-20%。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呈现总体向好态势。全省400万辆、长春300万辆目标即将在今明两年实现,整车产能的快速扩张,将全面带动汽车产业加速发展。同时,我们又赶上了一汽历史上发展最快时期,“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在我区投资700多亿元,并能间接拉动2000亿左右的投入,这将为我区发展提供最强大的动力。

看一个区域是否有希望和潜力,主要从三个方面看:一是当期发展,二是今后的潜能,三是队伍的状况。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不断深入,我区已经具备了大发展、快发展的足够基础和实力。未来我区汽车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全面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步伐正在加快,各方面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事业大局稳定,这些都为我区继续保持发展良好势头创造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空间。同时,我区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工作氛围深入人心,必将成为我区未来发展不竭的精神动力。

基于这些因素,我区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今明两年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迎来机遇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经济发展还没有走出低谷,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内土地、资金、能源日趋紧张;全国各地区对汽车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我们自身在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配套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展提升。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全区上下要积极应对、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努力夺取更大的胜利。为此,我们确定2011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城市现代化和服务业高端化,努力提高产业支撑能力、软环境建设能力、服务一汽能力、民生保障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全面提高西新区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二次创业良好开局。

主要经济指标安排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3亿元,力争完成43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9.6亿元,力争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30%;实际利用内资完成87.3亿元,力争完成98亿元,同比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18亿美元,力争完成4.6亿美元,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1亿元,同比增长25%。

主要任务是:构建六大体系,实施五项措施,推进“三化”进程。

(一)构建核心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特色园区建设进程

按照“产业发展集团化,集团发展园区化”思路,把产业做精、做细、做实,打造高端、特色园区。重点建设八大园区:丰田工业园区,加快丰越扩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底试生产。围绕日系整车全力推进富维丰田纺织、富奥电装项目等16个项目开工建设,满足丰越配套需求。大众动力总成园区,加快大众MQ200变速箱、EA888大众发动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规模和实力。模具工业园区,积极引进国内外模具项目7个,形成以一汽模具中心为龙头的模具产业集群。一汽装备制造园区,积极推动轴齿中心、4DD发动机、轻型车桥装配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项目投资114亿元。汽车贸易园区,加快高力北方汽贸城、汽贸商街发展;打造长沈路精品整车贸易一条街,重点引进宝马、沃尔沃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店10家。全区汽车贸易额突破120亿。汽车电子园区,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以及新兴产业项目,年内引进创新型项目8个。汽车研发园区,加快轿车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打造研发功能区。汽车文化产业园区,继续推进国际汽车公园建设,启动卡丁车、汽车影院招商工作,建设德日中品牌展示馆和高尔夫练习场,启动汽车博物馆二期工程。

(二)构建基础配套体系,加快推进环境建设进程

   坚持项目需求与配套设施同步推进原则,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启动绕城外道路管网建设,今年,绕城高速外20平方公里道路管网建设全面展开,建设道路16条道路,铺设水电气热各类管线60公里,形成北通绿园、西接四平交通干网。全面提升动能配套能力,建设丰越、西湖两个二次变电站以及8个开闭所。完成三水厂专线工程,完成繁荣村回迁住宅环境绿化工程,确保人均绿地面积7平米以上。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启动西郊污水处理厂和永春河环境整治建设工程。

   (三)构建城市功能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发展进程

   重点打造新区三大商住组团:一是打造核心商务区。围绕汽车大厦全面启动20万平米皇庭城市综合体、引进五星级酒店一家,启动万科70万平米高档居住区项目。积极引进商务办公机构,一汽财务大厦年内开工建设。二是打造西湖生态宜居区。全面启动西湖水系改造、景观打造工程,将西湖区域开发打造成为集文化、娱乐、商住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经典区。三是打造绕城高速外文化精品区。在完善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吉林城建学院等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人气和文化品味。

   继续改造建成区。对东风大街沿路大屋檐保护性建筑以及一号门广场的标志性建筑进行修缮。对创业大街两侧楼宇进行粉饰,条件具备的进行平改坡改造。对锦程大街、创业大街进行拓宽翻新。全面改造安庆路,建设精品街路。积极推进十二街区、飞跃路两侧棚户区改造。建设锦绣北园,打造一个“江南园林”奇石园,争取8月对外开放。

  (四)构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一汽“十二五”规划进程

   举全区之力支持服务一汽发展。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按照一汽项目需求,提前做好土地储备、征地、供地及拆迁工作,保证项目按时进地。超前完成项目水电气热配套设施建设,保证能源供给,为项目开工和投产做好准备。建立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开辟服务一汽“绿色通道”,提供全程领办服务,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由一汽十二五项目部牵头,定期召开对接例会,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一汽改制企业发展,完成城建管理、卫生防疫人员接收和幼教中心的托管工作,协助一汽做好改制企业的分流人员再就业和稳定工作。

  (五)构建物流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区域发展进程

努力拓宽物流通道。对东风大街部分路段、长沈路、兴顺路、飞跃路、支农路等7条道路进行加宽。扩建改造物流节点,启动腾飞大路、东风大街、兴顺路与长沈路等5个立交桥建设项目。新建一汽解放物流专用通道,启动大岭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减轻零部件运输压力和困难。

加强区域交通管理。进一步整顿交通秩序,提升道路承载能力。积极推动交通管理系统升级,实现交通管控智能化。加快新区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增加调整公交线路,提升公交运行能力。

   (六)构建民生发展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事业进程

全年投资5亿元,做好100件惠民实事。

积极推动就业。广泛开展送岗位信息、送就业服务、送技能培训、送技能鉴定“四送”活动。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基层平台和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业务指导能力。全年开发就业岗位3300个,新增就业2500人,就业培训3600人。  

   加强社会保障。居民医疗保险全年完成62000人。完善新征地农民的养老办法,逐步解决征地农民的培训、就业、养老、医疗问题。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残疾人进行全员医疗保险。建立一所公办养老机构,每个社区建一处老人“日间照料站”,切实解决养老压力问题。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加大社会救助。进一步提高五保户、孤儿、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补助标准,对特困家庭新考大学生提供不低于1万元的助学补贴。继续开展好助医、助残、助学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活动。

   关注住房保障。拆迁安置回迁率达到100%,建设廉租住房、保障性住房2万平方米,为一汽困难职工解决100套廉租住房。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重视学前教育,创建优质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长沈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规划建设,全部完成校舍加固工程。积极开展“全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加强健康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深入开展疾病预防工作,全力防控传染性疾病。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计生保险。积极支持一汽总医院扩建工作,建设锦程、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全区医疗水平。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充分发挥解放艺术团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演出活动。深入开展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和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以社区、农村、行业为重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民品德。

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重点,全面深化农村各项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努力实现农村城市化、农业工业化、村屯社区化、农民市民化和服务社会化。

全力保持社会稳定。加大人民内部矛盾调解力度,及时处理化解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化积案化解工作,认真开展领导大接访和局长接待日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做好反邪教和社区矫正工作。重视安全生产,防止重大事故发生,努力创造安定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要重点做好五项保障措施:

一是资金保障。充分发挥凯达公司等融资平台作用,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加大融资力度。

   二是政策保障。以晋级为国家级开发区为契机,争取国家、省市在产业发展、财政、项目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为我区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土地保障。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提前做好征地前期准备工作,保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的全面需求。

   四是环境保障。以政务新环境建设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增设服务设施、规范服务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五是平台保障。继续完善汽车研发、汽车信息、汽车金融担保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工委议事制度。继续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成为汽车区坚强的领导核心。深入开展好“和谐班子”和“一学两创”活动。

   推进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做好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经验挖掘和宣传工作。启动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制度化、经常化,大力开展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建立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和培训。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以及驻区机构作用,为开发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抓好思想作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三创新、四满意,建设和谐汽车区”和“解放思想找差距,振奋精神促发展”主题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真正做到感动式服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风气。大力弘扬开发区文化,广泛开展区歌传唱活动,培育塑造“敢于谋先、勇于争先、创新领先、永葆率先”的我区精神。

强化管理体系创新。继续完善绩效评估机制,与干部职工晋升和待遇挂钩,真正做到奖勤罚懒。积极推进机关非领导职务以及事业单位职级管理工作。强化过程管理,精心安排开发建设的各个环节,避免重复和浪费。在全区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思想,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杜绝预算外开支。

同志们,我们已经迈入一个崭新的五年,即将掀开全新的篇章。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应该有更高的期冀,更远大的抱负。历史证明,谁在关键时期、关键环节率先取得跨越式突破,谁就赢得先机、占得主动,我们西新经济开发区经过五年的寒暑磨砺,广大干部职工经历五年的风雨洗礼,我们有能力、有实力去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让我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大有作为的年代里,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共同奏响西新技术开发区创业发展的恢宏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