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区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1-01-06 14:41来源:党政办
【字体: 打印

汽车区2009年工作总结及

2010年工作安排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目标和任务,动员全区干部职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全力推进汽车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汽车区在克服困难中跨越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一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快发展、保稳定、创特色、促和谐”的总体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区GDP完成 285亿元,同比增长16.3%;区属工业总产值完成29.7亿元,同比增长4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同比增长32.7%(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亿元,同比增长39.6%);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7.8亿元,同比增长37.6%;实际利用内资完成66亿元,同比增长19.1%;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2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市各大开发区前列,财政收入增幅、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列全市第一位,并荣获长春市经济目标责任制优秀奖。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壮大汽车产业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先后开展了“沪、甬、杭”汽车零配件专项招商等大型招商活动9次、小规模团组招商20余次。全年共引进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277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317亿元。一汽通用轻型商用车、杭州万向北方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落位,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州花都区结为友好区。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区新建续建项目92个,总投资158亿元。上海宝钢钢材配送中心、一汽模具中心、宁波继峰、上海北特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开工建设。一汽大众EA111发动机、一汽大众10万辆总装线等15个项目竣工投产。一汽丰越扩建项目土建工程全面推进,富奥工业园实现主体封闭。

推动产业平台建设。汽车研发中心已经开发技术十余项,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突破。信息中心初具规模,成功推出了《汽车内参》等产品。金融担保中心已为部分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亿元。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已经奠基启动,长春国家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完成筹建工作。

强化产业形象宣传。承办了第六届中国(长春)汽车模特大赛、第6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零配件展洽会,积极开展了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打造城市环境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融资15.4亿元,启动了64项基础设施工程,完成道路14公里,排水管道38公里,供水管道6公里,供电线路6公里,植树2.5万株,绿化面积12.9万平米。

打造特色城市景观。对老厂区传统苏式建筑群进行了绿化美化,完成了腾飞广场雕塑景观方案设计。长春国际汽车公园,种植各类树木8000余株,改造了永春河河道,建设了公园中央演艺轴线以及园内主要路网,初步形成了主体形象。长春汽车博物馆,地下工程全部完工。

(三)服务一汽发展

积极承接了物业托管职能,配合移交大集体退休人员5000余人、8家改制企业离退人员9000人。努力为改制企业入区创造条件,提供了最优惠的政策支持。

进一步改善厂区生产生活环境,对东风大街等4条街路进行了翻修,完成了锦绣公园、岱山公园等三个公园和4个物业小区的改造工程。

(四)着力改善民生

实施了2009民生行动计划,年初确定的102件民生实事,除跨年工程外均按计划完成。

新开发就业岗位4735个,新增就业4134人,就业培训209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2030人,组织劳务输出1205人。“零就业家庭”基本保持动态为零。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066人,医疗保险新增参保20000人,失业保险新增参保759人,企业工伤保险新增参保810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25461人,参合率达到100%。

深入开展“万户特困户结对救助”,全区与311个困难家庭和385个失业户结成救助对子,救助贫困学生681名,共发放低保及各类补助慰问金900余万元。充分发挥慈善会、红十字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累计发放助学、助医、助困、助残等各种款项300多万元。

建设廉租房2.5万平米,30万平米回迁住宅主体竣工,回迁农民1000余户,对回迁住宅物业费、采暖费进行了减免。

改善了3所学校办学条件,取消1所义务教育阶段改制校,解决了农村小学班车问题,中高考继续处于全市同类校前列。我区被评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

深入实施健康工程,免费为6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加强了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落实奖励人口与计划生育扶助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励资金40余万元。

广泛开展了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和送文化、体育、健康下乡活动,“农家书屋”新增图书1600册,新增社区体育设施8处、100件套。

扎实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全区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安全设施建设,新建消防站1座。切实发挥驻区机构作用,做好交通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工作。

积极开展积案化解年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93批次,接办市长公开电话转办单3000余件,回复率达100%。

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35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800元。

(五)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工委重大事项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实现了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在全区189个党组织、3622名党员中,分两批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突出、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

强化机关办事制度建设,加强了干部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了全员培训、解放思想大讨论、“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以及区歌、区精神征集活动。

以争创“全市第一”的软环境形象为目标,大力开展了 “四个最” 创建活动,全区软环境水平进一步提高。

重视群团组织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各驻区机构服从、服务于开发建设大局,公检法、国地税、工商、消防、技术监督、交警大队都积极开展工作,为开发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在经济形势起伏变化,汽车产业竞争态势激烈的宏观环境下,我区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直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经济发展模式比较单一,经济质量和效益还不高。

――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关键零部件发展滞后,还缺乏核心竞争力。

――城市综合服务体系发展缓慢,一些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

――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矛盾仍然很多,社会维稳压力不断加大。

――管理体制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面对,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目标和任务

2010年,对我区来讲,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既是我区建区五周年,也是我区“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更是我区全面迈向下一个五年发展阶段的起始转折年。去年以来,在世界性经济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遇到了特殊的困难和挑战,经过一年的努力,国际经济止住下滑趋势,逐步回暖,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去年GDP增长达到了8.7%,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总体发展形势趋好,也预示着今年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在世界汽车市场大萧条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一枝独秀,去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1379万辆和1364万辆,增长幅度达到48%和46%,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创造了汽车业的奇迹。在汽车大势的带动下,今年我国汽车产业虽然不会像去年那样井喷式发展,但必然是一个稳定快速增长期。经历这次危机,我国经济和汽车产业发展正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汽车产业是我区的核心产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在这个机遇面前,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国家、省市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史无前例。汽车产业已经被作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今年将全面实施,汽车下乡、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进一步延续,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务院通过的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意见和长吉图规划纲要,把支持吉林省、长春市汽车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无疑对我区汽车产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省市对汽车产业支持力度更是不断加大,吉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我区和一汽发展的政策意见,长春市也制定了汽车工业发展规划纲要。这些都将为我区汽车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外部环境。其次,我区赶上了一汽集团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今年,一汽在我区就将有一批大项目启动建设,这是其他区域所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不仅能够迅速提升我区汽车产业实力,也将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我区四年的积累为提速发展创造了条件。经过四年发展,我区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具备了较强的承载能力,财政实力也逐渐提升,这将为我区的大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可以说,我们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我们要紧紧这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要通过积极努力,为五年的开发建设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当前形势,结合我区发展实际,我们确立2010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长春汽车工业规划纲要的落实,以争创产业新优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城市功能服务体系,着力创新机制体制,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跃升,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区5周年献礼。

具体经济指标安排是:全年GDP完成333亿元,同比增长17%,力争完成370.5亿元,同比增长30%;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4.2亿元,同比增长23%,力争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30%;区属工业产值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33.3%,力争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1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28.7%),同比增长30.3%;实际利用内资完成75.9亿元,同比增长15.1%,力争完成85.8亿元,同比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力争完成4.16亿美元,同比增长30%。

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建设全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为目标,树立一个理念,打造两大体系,坚持五个并举,实施七项攻坚战,圆满完成五年阶段性任务,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树立一个理念。即树立“信念、责任、创新、实干”理念。信念成就伟业,责任提升能力,创新带来激情,实干创造未来。要牢固树立与开发区共同发展的信念,自觉把开发区事业融入到自己的理想中去。要切实提升责任意识,自觉在履行工作职责中提高能力。要把创新作为一种追求,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实现激情和梦想。要把思路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实际工作上,主动克服困难,通过实干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

打造两大体系:即打造产业体系和城市体系。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以整车为核心,零部件、原材料、贸易、物流、金融、文化等产业协调发展的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大力加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的服务和承载能力,建设形成协调完备的城市体系,促进区域的繁荣发展。

坚持五个并举:

一是坚持增总量与调结构并举。在推进总量快速提升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汽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汽车模具、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着力引进各领域龙头企业。

二是坚持重投资与重产出效益并举。在项目引进上,坚持数量、规模、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既实现规模效应,更注重投资的回报,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政策优惠与市场吸引并举。在招商引资上,既要通过优惠政策提升我区吸引力,更要强化我区汽车市场空间的宣传,积极依靠市场吸引企业。

四是坚持资源优势与产业优势并举。要逐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既有效利用好现有的土地等资源优势,更要着眼长远,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后劲。

五是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既要全力推进开发建设,快速塑造开发区整体形象,更要强化管理,使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这些指导思想和思路,不仅是对今年工作的要求,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的努力方向。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全力打好七项攻坚战,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实施重大项目攻坚战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规模小、产出少、科技含量低的项目不再引进,50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单独提供土地。今年,起步区17平方公里项目全部摆满,绕城高速公路以外摆放2平方公里。全区要引进项目100个(工业项目70个,商服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世界500强项目4个,各类龙头企业10个。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丰越扩建项目,4月15日开工,年内实现五大车间暖封闭,办公楼、试车跑道、厂区绿化全部完成。加强对一汽通用项目服务,确保一汽通用研发中心落户我区。一汽大众奥迪T99项目,年内3万平米厂房达到暖封闭,奥迪C6总装场地、油漆厂房和冲压件库房完成扩建改造,进行设备安装。轿车研发中心项目,年内完成研发设计大楼、试制车间、造型基地等建设任务。轿车二发扩建项目、自主变速箱项目、一汽集团试车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宝钢北方销售中心项目,年底全面建设完工。上海纳铁福传动轴项目,4月开工,年底完成1.5万平米厂房。

(二)实施三大园区攻坚战

全面启动三大工业园建设。在南翼,建设日系汽车零部件工业园,以丰越扩建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一汽与日本丰田、马自达合作平台作用,打造日系零部件产业集群。年内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引进日本电装、丰田纺织、丰田钢业等配套项目10个。在北翼,建设欧美工业园和新能源及汽车电子园。欧美工业园,要积极利用一汽通用、一汽富奥驻美办事处、一汽大众驻狼堡办事处等招商平台,吸引欧洲和美国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园区。年内完成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新建20万平米标准厂房,引进欧洲和美国零部件项目8个。新能源及汽车电子工业园,以一汽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为平台,重点发展电动汽车电池、电机项目,积极推动电动汽车整车生产。年内,落实深圳比克电池及其研发中心项目,研制生产4台电动车样车。

(三)实施核心区环境建设攻坚战

加快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建设进程。长春汽车博物馆,确保年底实现冷封闭,争取达到暖封闭。实施公园内永春河、中轴线、大众街、林荫大道段的水岸护堤工程,建设7座永春河沿线景观桥梁。大力开展春、秋季植树绿化,种植大型阔叶、针叶树木3.5万株,同时,完成占地10万平米的高尔夫练习场以及公园灌木、草坪、花卉种植。建设好东、西、北公园主入口,完成水轴线硬质铺装及园内景观灯安装。今年8月,与市雕塑委员会共同举办“汽车公园汽车文化艺术邀请展”,年底基本完成公园的汽车文化元素形态,国内外30件汽车雕塑作品摆放就位。坚持边建边管理,10月底前,确保公园主要景观建设基本完成,并将向游人开放。

(四)实施基础设施攻坚战

突出抓好以电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丰越、西湖两个二次变及4个开闭所,改造西湖大路4公里6.6万千伏高压线路,架设18公里66千伏线路,做好丰越项目、起步区农电迁移及企业电缆铺设,有效解决项目用电问题。加快推进东风大街绕城高速公路涵洞、腾飞大路延长段等16条道路排水工程,启动丰越项目及北翼工业区供水专线工程,建设东风大街跨永春河等4座桥梁。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加快启动腾飞大路立交桥和飞跃路立交桥工程,进一步改善交通物流环境。

(五)实施城市服务综合体攻坚战

以新区为重点,加强城市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做好核心区公园两侧及绕城高速外区域控制性祥规,为开发建设奠定基础。积极启动核心区中心商务区建设,以建设西南副中心为目标,坚持品牌战略,着力建设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引进大型商务、服务类机构进驻,逐步形成我区商务办公中心区。区科技信息中心9月正式入驻。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坚持区域引导、逐步提升理念,扎实推进建成区改造。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核心区热闹起来,让汽车区繁华起来。

(六)实施民生维稳攻坚战

全力实施2010年民生行动计划,投资5亿元,做好10个方面、105件实事。

积极推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2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培训失业人员600人,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1000人、技能培训300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000人,组织劳务输出1000人次。

加强社会保障。养老保险新增1865人,失业保险新增1003人,工伤保险新增200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续保、新增参保84951人,参保率达到85%,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残疾人进行全员医疗保险。

加大社会救助。进一步提高五保户、孤儿、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补助标准,对特困家庭新考大学生提供不低于1万元的助学补贴。继续开展好助医、助残、助学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活动。

提升安居水平。进一步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年内购买和建设廉租住房20000平方米,区域内被拆迁居民按时回迁,对回迁农民物业费、采暖费等实行减免补助。

重视教育发展。区属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退回公办。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开展全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全区中高考水平不断提高。

关注群众健康。做好西湖医院搬迁进社区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深入开展疾病预防工作,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性疾病。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计生保险。

强化城市管理。全面落实全市“拆违年”要求,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努力提升一汽厂区环境水平,改造4个物业小区,翻修改造4条街路,新建1个公园、10块绿地,彩化美化10条街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组建汽车区解放艺术团,深入开展农民、社区文化艺术节和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以社区、农村、行业为重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民品德。

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土地管理,重点解决违法用地、闲置土地等问题。坚持依法、节约原则,统筹实施征地拆迁。认真做好林权制度改革、土地再确权、集体资产确权和土地补偿费发放工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资产存量达到1.97亿元。鼓励农民多种经营,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500元。

保持社会稳定。坚持“234”维稳战略,积极实施村村联防、社区矫正两大工程,完善“综治、民调、信访”联动、领导大接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项机制,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四个专项行动,努力把我区社会稳定工作抓好抓实,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七)实施服务体系攻坚战

完善产业服务平台。继续支持汽车研发、信息、金融等综合服务平台发展,长春国家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年内开工建设。

积极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着力扶持高力北方汽贸城等龙头企业发展。三年内,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鼓励有潜力的企业上市融资。

加强软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窗口服务水平,结合政务新楼建设,做好环境、设施的规划设计。在全区深入开展软环境意识教育活动,使软环境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以强化执行力为核心,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奖惩分明。切实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对涉软事件坚持从重查处。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工委议事制度。继续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成为汽车区坚强的领导核心。深入开展好 “和谐班子”和“一学两创”活动。

推进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认真抓好社区、农村换届改选工作,选好配强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开展党组织服务民生和百户千家企业服务行动。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以中层管理人员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高级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入一批汽车行业高级专业人才,打造一支专家型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以及驻区机构作用,为开发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抓好思想作风建设。继续开展好基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推进“三创新、四满意,建设和谐汽车区”和“解放思想找差距,振奋精神促发展”主题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真正做到感动式服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风气。大力弘扬开发区文化,广泛开展区歌传唱、区精神塑造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

强化管理体系创新。科学确定绩效评估体系,扎实开展绩效评估考核工作,真正做到量化考核、结果兑现。积极推进机关非领导职务以及事业单位职级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和调整部门职能分工,促进工作协调发展。强化过程管理,精心安排开发建设的各个环节,避免重复和浪费。在全区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思想,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杜绝预算外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