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汽车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01-05 14:35来源:党政办
【字体: 打印

坚定信念 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汽车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在汽车区2009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8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汽车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2008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8年,是汽车产业开发区完成两年打基础任务、实现三年上水平目标的一年,也是汽车区跨越开局阶段走向起步腾飞的重要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27.9%;工业总产值完成740亿元,同比增长21.2%;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48.5%;实际利用内资完成55.4亿元,同比增长66.7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45.8%。仅用三年时间,全区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3倍,利用外资增长4.5倍,利用内资增长9倍。在全市14个作战单位经济指标排名中,我区财政收入增幅、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实际利用内资总量均列第一位,在四大开发区中唯一获得“长春市2008年度经济目标责任制优秀奖”。

(一)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区共引进项目103个(工业项目60个,商服项目43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预计总投资210亿元,实现产值216亿元。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如,投资41亿元的一汽丰越扩建项目、投资10亿元的大众10万辆总装线项目、投资9亿元的轿车自主发动机项目、投资10亿元的富奥工业园项目等,全区续建、新建项目达到141个。中国北方汽贸城正式开业运营,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已初具雏形。坚持“政府主导、多股份合作、市场化运行”思路,积极筹建了汽车研发、信息、文化、金融担保等4个服务平台。目前,起步区南北两翼工业项目已基本摆满,正在向绕城高速公路以外推进。

(二)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08年,全区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启动了53项基础设施工程。加强路网建设,新建、续建主次道路27条,总长21公里。积极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共栽植树木30000余株,种植花卉、绿地10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铺设排水管线24公里、供水管线29公里、供电线路21公里;实施天然气改线19公里。目前,起步区17平方公里主要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

(三)积极推出新举措,服务一汽实现新突破。积极改善一汽物流环境,拓宽了文明、文光等道路,对支农大街、奔驰路等道路进行了路面改造,共修缮道路29条。全力支持一汽深化改革,成立了服务一汽改制工作小组,针对改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和解决。进一步改善了厂区环境,对老街区保护性建筑进行了修缮和维护,投入1200多万元,改造了8个物业小区。

(四)全员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创城工作深入人心。集中开展了垃圾清理、市容整治、绿化美化等攻坚活动,全区共出动12000多人,清运建筑生活垃圾2000多吨,绿化美化亮化街路5条,清理街路非法广告2000余处,拆除“三小”建筑249处,61300多平方米。深入开展了健康教育工作,发放创城和健康知识宣传手册3000册、教育挂图2400张,在每个居民小区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橱窗。大力开展了传染病防治工作,设立了发热疱疹门诊,对卫生专业人员进行了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培训。积极开展了“五小”单位治理、除四害等工作。我区创城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省、市的检查验收,为我市通过国家考核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汽车区被评为长春市创城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五)扎实推进民生工作,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开发建设与关注民生并重,实施了社会保障、环境打造等10大类、88项民生工程。深入开展了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建立了汽车区帮困扶弱基金,建立了20个民生工作服务站,组建了近80支700 余人的党员服务队,共帮扶贫困家庭近1000家,结成“万户结对救助”对子310个。积极开展了救灾捐助活动,针对汶川大地震、南方雪灾,累计捐款280万元,各种物资5万余件。全力推进就业工作,全年培训3600人次,开发就业岗位4350个,安置就业3500人次。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为全区未参加医保的850名残疾人进行了免费参保。全区教育学杂费全免,另免除了中小学书本费74.6万元。保障失地农民按时回迁,完成农民回迁小区30万平米,启动新建30万平米,安置回迁农民2155户。投资120万元解决了黑楼道问题,安装了楼道灯15000余盏。

(六)坚持科学统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坚持改造、提升、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汽贸园区改造,引入吉林天元集团对股份公司进行了改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部、奥迪事业部进驻园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新建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去年我区中高考再创佳绩,高考升学率进一步提高,中考巩固率、及格率、优秀率及平均分四项指标继续保持长春市区前列。深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20余场次,成功承办了《欢乐中国行》进长春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调研工作,规划建设了8个牧业小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200元,农村村容村貌和民风得到了有效改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不断加强,通过提前排查、事先介入,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在大规模动迁、征地过程中,没有发生群体上访事件,保证了开发建设的顺利推进。同时,全面做好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安全生产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七)创新机制体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了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丰越扩建项目事务部”、“汽车新城办”等非常设机构,为服务大项目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施了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分管领导一抓到底制度,形成了工作合力。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建立了规范有序的政务环境。继续实施“感动式服务”,主动为企业服务,努力实现让投资者在服务效率上感动、在服务质量上感动、在服务细节上感动的“三感动”目标。深入开展了“三创新,四满意,建设和谐汽车区”和“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八)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切实加强班子建设,班子成员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党工委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充分发挥了党工委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了机关办事制度,强化干部廉政教育,软环境工作不断加强。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推荐4名后备干部成为全市“四个一”工程培养锻炼对象,组织4名处以上干部参加了市委党校培训,全区新发展党员70名。重视群团组织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各驻区机构服从、服务于开发建设大局,公检法、国地税、工商、消防、技术监督、交警大队都积极开展工作,为开发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可以说,2008年是汽车区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干部职工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的结晶。在此,我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转变招商模式解决产业升级问题、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问题、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的形势和任务

当前,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发展形势,可以说,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从宏观形势看,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已经发展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受国际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也受到了较大冲击,股市低靡,房市萎缩,部分行业甚至出现严重亏损,经济增速回落,发展趋缓,形势不容乐观。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形势并没有发生改变,特别是在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采取积极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将逐步得到恢复。从汽车产业发展态势看,受经济形势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下滑,西方部分汽车企业身处困境,中国汽车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产销量下降,效益减少。但从整体形势来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汽车市场是稳定的,只是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仍然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经济调整期过后,必将迎来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高峰的到来。从我区发展形势看,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在新的形势下,由于受大环境影响,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土地成本逐年提高、维护稳定任务繁重,这些不利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区发展。但汽车区也有诸多的有利因素:一是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经过三年的建设发展,我们的基础设施已经相对比较完善,项目建设有了一定的规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整体影响力。二是有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国家、省市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政策措施,将使我区在融资、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上将得到更多的支持。三是有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次危机将为我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庞大、稳定的国内汽车市场,必将极大地吸引全球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从而有利于我们加强与国际汽车业的合作,进一步引进核心项目、先进技术和高端汽车人才,对于完善我区汽车产业链条,构建完整汽车产业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洗牌;每一次经济低潮,都孕育着新一轮的经济扩张。谁能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在低谷中积蓄力量,谁就能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抢占先机。

前不久,市政府制定了《长春市汽车工业发展“五个一工程”规划纲要》。提出长春汽车工业要实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能扩张,进一步做大做强。未来5年,全市要新增整车产能100万辆,新增发动机产能100万台、新增变速箱产能100万台,新增专用车产能10万辆、新增汽车零部件产值1000亿元。“五个一工程”的实施,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发展长春汽车产业上的信心和决心,也预示着我市汽车产业的良好前景。我区是实施“五个一工程”的核心载体,在当前形势下,要完成市里确定的任务,保持建区三年来形成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我区新的跨越和腾飞,我们就必须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更深层次谋划我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建设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作为战略发展目标和方向,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努力完善产业体系,全力提升产业层次和自主研发创新能力,逐步把我区建设成为产业规模大、品牌知名度高、创新能力强、服务环境优的汽车产业综合基地。

2009年,是我国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完成三年基础积累,加快建设汽车强区步伐的起始之年。结合当前形势和我区发展实际,我们确定2009年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为核心,以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为主线,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基地发展、精心服务一汽大局,坚持走一业为主、多产业发展、多元化经营开发模式,发挥优势,凸显特色,科学有序,稳步推进,全力推动汽车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具体经济指标安排是:全年GDP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16%;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5.2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同比增长39%),同比增长32.7%;实际利用内资完成66亿元,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围绕完成这一任务,要全力实施“六个一批”攻坚行动,努力塑造“产业强、环境美、服务优、发展好”的新形象,为建设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引进一批名企,实现集聚带动效应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九月攻坚战”活动,实现招商引资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要围绕建设全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思路,科学制定招商规划,坚持缺什么招什么,不断丰富和提升产业链条。要突出招大商、大项目,注重项目的投资强度、质量和产出效益,重点围绕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进行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对开发区和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具有核心作用的龙头项目。要强化节约和环保意识,严格控制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的单独供地,坚决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今年,全区要引进项目100个(工业项目60个,商服项目40个,亿元以上项目4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世界500强项目9个。预计总投资263亿元,实现产值438亿元。

一是切实抓好一汽“扩产增量”项目。积极主动与一汽集团各部门对接,推动落位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全面做好通用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围绕丰越整车项目,重点引进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年内引进配套项目10个。做好一汽改制企业服务工作,确保重点改制项目全部落位。

二是积极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举办重大汽车专业展会等契机,大力宣传展示我区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不断提高我区的影响力。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定向招商活动,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三是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支持中国北方汽贸城运营发展,使其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基地。汽车电子园、模具园、零部件出口基地,要各引进一个以上龙头企业。动力总成园,一汽大众奥迪发动机、一汽乘用车变速箱项目尽快落位。长沈路商贸金街,新引进汽车商贸项目6个,形成新的汽车贸易区域。专用车生产基地,新引进项目2个。

四是积极谋划产业布局。围绕整车生产基地建设,着力谋划以丰越和通用为核心的日本工业园和美国工业园。坚持品牌战略,积极启动核心区商服业开发,进一步提升新区的人气和氛围。努力推进汽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做好汽车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要立足长远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为我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二)推进一批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是实现我区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年,全区新开工项目要达到70个,建成投产项目30个,新增产值60亿元。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要根据国家、省市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将我区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申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要围绕我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项目配套要求,继续完善起步区配套管网设施。坚持适度超前、稳步实施原则,推进绕城高速公路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年内完成丰越项目的配套道路、管网建设以及项目所需其他设施。

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会同项目单位做好各项手续的办理,解决好拆迁、土地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年内完成项目摆放2平方公里。要加快项目建设进程,重点抓好丰越扩建、一汽大众10万辆奥迪整车、轿车发动机、富奥工业园、模具工业园等重大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四是促进建成项目实现效益。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建成投产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不断增加财政收入。突出抓好一汽东机工、一汽光洋转向机、大连中床物流、长虹工业园、双龙专用车、万荣改装车等大项目的产出服务,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创立一批品牌,提高开发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良好的形象,是开发区的软实力。要通过积极塑造品牌,全面树立起独具特色的汽车区整体形象。

一是围绕产业基地创品牌。要充分发挥我区在汽车整车、零部件、贸易、物流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积极组织或承办国际国内汽车专业类展会或活动,有效树立汽车强区的形象。努力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园区(基地)的创建。积极启动北方汽贸城创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贸易基地、模具工业园创建省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工作,努力赢得一批含金量高的牌子,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知名度。

二是围绕汽车文化创品牌。要努力营造浓厚的汽车文化氛围,把汽车区建成体现国际汽车城内涵的最佳载体。积极实施汽车文化“四个一”工程,即,自办或联办一个展现长春汽车文化的刊物,开通一个展示长春汽车城形象的汽车信息网站,举办一次全国性汽车模特大赛,开办一次全国性高层次汽车论坛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努力彰显和弘扬长春特色汽车文化,并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三是围绕城市建设创品牌。坚持凸显特色、打造精品思路,扎实抓好建成区改造和新区建设。突出抓好四个汽车区标志性景观建设:一是精心维护一汽老厂区传统苏式建筑群,保持原有风格和特色,使之成为我区独特的街区景观。二是高标准建设腾飞广场雕塑景观,使其成为我区标志性广场。三是积极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建设,年内形成主体形象,建成全国一流汽车主题公园。四是加快长春汽车博物馆建设进程,年内实现主体竣工,成为我区最具鲜明特色的地标建筑。

四是围绕软环境建设创品牌。继续推行感动式服务,努力打造“全市第一”的软环境形象。大力开展 “四个最” 创建活动:坚持完善设施,提升品位,创全市最好的服务环境;规范工作流程,压缩办事环节,创全市最高的服务效率;关注细节,主动服务,创全市最优的服务态度;创新思维,破解难题,敢于突破,创全市最满意的服务质量。积极实施软环境“三三”投诉责任制,凡被一个单位投诉三次或三个不同单位投诉的,无论任何原因,第一次警告、第二次通报、第三次离岗。通过我们的服务,努力实现在服务效率上感动、在服务细节上感动、在服务质量上感动的“三感动”目标。

(四)搭建一批平台,健全产业发展要素

根据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和需求,积极完善各类要素平台建设,努力延伸汽车产业链条,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汽车产业发展体系。

继续加强汽车产业支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支持汽车研发、信息、文化、金融担保四个服务平台经营发展,发挥出它们在各自领域的作用。加快推进长春国家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建设,建成国内权威的零部件检测平台。配合做好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迁址新建工作,建设国内最大的汽车人才培养基地。积极依托北方汽贸城探索搭建全国性汽车零部件销售平台。

积极建立企业交流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各级各类协会、商会组织,把区内各种资源有效联系起来,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要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加强企业间、企业与政府等各方的联系,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抓好一批实事,深化与一汽共建的深度和广度

支持、服务一汽,是开发区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融合,实现与一汽共同发展。

要不断扩大政企共建优势,在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深度融合,主动吸纳一汽参与开发区的发展战略、规划编制以及具体项目建设,逐步实现投融资和产业发展一体化,努力实现一汽支持、参与汽车区建设,开发区服务、促进一汽发展的工作格局。

精心做好服务一汽的项目。一是全面支持一汽改制改革。积极做好改制企业入区和转岗富余人员安置工作。二是积极改善物流环境。启动建设腾飞大路绕城高速立交桥和飞跃路跨铁路高架桥,打通飞跃路北端奥威大街和自立西街。三是协助做好转制集体企业职工托管工作,年内完成5300人移交任务。四是切实改善厂区生产生活环境。整体迁移消防队,搬迁改造天然气站,完成三个公园改造、物业小区建设、楼宇粉刷等工程。

(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充分认识经济形势变化对社会带来的影响,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实施就业工程。以失地农民、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为重点,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全年培训3700人次,安置就业2400人,扶持100人成功创业。

二是实施安居工程。年内建设廉租房2万平米,完成回迁住宅30万平米。关心失地农民生活,对回迁住宅物业费、采暖费进行减免,让农民感受到开发区的温暖。

三是实施社会保障工程。积极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参合率达到100%。

四是实施贫困救助工程。全面做好低保工作,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与困难户“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慈善会、红十字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助学、助医、助困、助残等各种帮扶活动。

五是实施教育工程。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校现代教育装备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全区中高考实现新的突破。关注特殊群体,着力解决动迁户、农民工和新增从业人员子女就学问题。

六是实施健康工程。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一汽总医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作用,方便百姓就医。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提高人口素质。

七是实施文化工程。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办好首届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不断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以社区、农村、行业为重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民品德。

八是实施安全工程。重视食品安全,加强监管,从严整顿生产流通秩序。增强生产安全意识,杜绝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抓好防汛、防震等专项预案,提高综合承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充分发挥驻区机构作用,做好消防、交通、社会治安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平安汽车区。

九是实施稳定工程。积极推进民主法制进程,努力提高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年内实现无重大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十是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惠农政策,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大力发展经济,村集体资产存量达到1.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探索实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服务体系,让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我区经济社会目标实现

实现全年各项经济目标,保持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关键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充分体现党工委的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核心是以人为本,为经济社会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全面提高全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对发展汽车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战胜困难、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以提高整体素质、提高领导能力、提高工作合力为重点,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两级班子要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坚定汽车区发展的信心。要把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作为两级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切实抓好。坚持党工委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制度,凡涉及汽车区建设发展、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经集体研究讨论,凡是党工委、管委会决定的事项都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要增强执行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汽车区的事业和利益高于一切,在汽车区的事业中发挥表率作用。

(二)以精通业务、善于管理、肯于吃苦、勇于奉献为主要内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汽车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须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干部队伍,2009年重在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提高专业水平。要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精通什么的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和措施进行培训。要注重培养一批既精通业务,又善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可以采取选送、推荐锻炼等办法加大培养力度。要在全区形成学业务、学管理、学知识的浓厚氛围,有关部门要创造学习的条件和场所。大力倡导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相互学习和自学成才,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成为自觉的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重要岗位交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干部的管理。根据汽车区干部人事管理的有关规定,适时进行新一轮竞聘上岗和双向选择,做到庸者平者下、能者上,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以改进作风、推进感动服务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和廉政建设。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用户就是发展汽车区”活动,增强对企业、对用户的亲情感、回报感,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企业赢得用户,树立起汽车区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政府形象。在全区开展征集区歌、汽车区精神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以感动服务为落脚点,继续推进“三创新、四满意,建设和谐汽车区”活动,全面提升汽车区的软环境。认真落实市委和党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等所有工程项目都要实行“阳光工程”,都必须坚持招投标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章办事。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纪检部门要坚决有案必查,违法必追。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洁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下一级发生问题,除了追究责任者外,还要追究上一级领导责任,要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风气。

(四)以完善和严格执行工作流程为重点,加强管理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对已健全的职能职责、流程和制度,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管理工作要从基础做起,各项工作都要有计划,有完成的时间节点,各部门、每个人的工作,要做到精确到月、到周,做到量化。大力倡导创新精神,立足岗位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全面提高我区的管理水平。严格考核,各部门都要健全考评考核机制,和分配挂钩,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在全区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紧缩开支思想,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杜绝预算外开支。严格执行管委会节约办公经费和行政事业经费的规定,努力提高我区的管理水平。

同志们,2009年将是我区建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神圣使命,自觉增强信心和决心,以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努力拼搏,为建设繁荣、和谐、开放、美丽的新长春,开创汽车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