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7-06-01 14:28来源:党政办
【字体: 打印
 

在开拓中前进  在创新中发展

全面完成开发区快速创业的开局任务

 

――在汽车产业开发区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 相 国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以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开发区面临的形势,明确创业阶段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迅速掀起全员创业的热潮。

根据班子研究的意见,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开发区创业面临的形势

成立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是省市政府和一汽集团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整合新建的开发区,我们担负着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搭建一汽服务平台,建设长春西部新城的神圣职责。汽车是长春经济的命脉。2004年,汽车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8%,税收占80%。一汽又是全市汽车产业的核心,在长春属地产值占汽车工业总产值的84%。全市现有310户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中280多户主要为一汽配套。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汽集团正进入新一轮重组、变革和上升的关键阶段。因此,我们肩负着市委市政府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的厚望,肩负着一汽集团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从当前宏观形势看,国内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连续三年增速达到9.5%,预计今年也在9%左右。从全市情况看,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进程不断加快,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开发区创业,开发区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51%。宏观形势非常有利。而作为特色开发区,我们还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一是省市政府和一汽集团高度重视,为开发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是政企共建的开发区,拥有地方政府和中直企业两个方面的支持。前段时间,一汽集团已经制定了产品配套政策,支持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省市政府也加大扶持力度,每年分别给予1亿元和5000万元的财政支持,有利于我们顺利接收一汽办社会职能,有利于开发区快速起步。二是产业方向符合市场趋势,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当前,国际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跨国汽车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不断加快,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推动产销格局发生转变,汽车制造业将进一步加速向中国市场转移。而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国内汽车市场也日渐成熟,进入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快速成长期。预计到2010年,市场需求将达到1000万辆,零部件产值达到8000亿元左右。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汽车产业开始向集约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以整车制造企业为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将在地域上高度聚集。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长春市在发展汽车产业集群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潜质。从一汽的情况看,未来一个时期,一汽也将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十一五”期间,整车销售将超过200万辆,长春本埠产量达到100万辆,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随之进一步扩张。特别是一汽“深度国产化”战略的实施,将带动地方零部件企业高速发展。我们发展汽车产业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三是市企共建的体制赋予了开发区独特的管理模式。开发区融合政企两方面的管理特色,在政府体制中引进现代化大企业的管理办法,建立了开放式的管理系统和企业化的运作方式,形成了不同于其他开发区的发展活力。四是发展空间广阔。省、市政府为我们划出近120平方公里空间,其中可以开发利用的土地有80多平方公里,开发建设有较为充足的土地资源保障,具备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五是形成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区内有一汽建成区的存量资源,尤其是有一汽两个主机厂,是我们起步创业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托。加上原汽贸开发区多年的开发经营,打造了国内知名的汽车市场。可以说,我们是在一定存量基础上,依托一汽巨大资源的再创业。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创业初期,开发区将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一是政策优势弱,竞争压力大。目前国家正在调整区域经济政策,开发区原有的特区政策优势不断弱化,受到普通经济区的直接挑战。而作为省级开发区,我们的税收政策又远不及国家级开发区,虽然有一汽的吸引力,但在招商引资方面,难以弥补优惠政策的不足。特别是目前其他开发区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开始步入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的二次创业阶段,我们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二是综合实力弱,建设资金紧张。我们正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前期投入规模大,每年都在5亿元以上。而开发区自有财力小,现在每年不足5000万元。由于是初创时期,社会信誉还没建立起来,社会融资难度也相对较大,资金制约问题十分突出。三是土地利用条件差。目前,区内建设预留地指标不足4平方公里,满足不了近期项目建设需要。即使土地规划调整了,也还是生地,需要一定时间的整备才能开发利用。况且这一区域地价、房价比较低,征地拆迁成本偏高,相对收益率远不及其他地方。四是组建时间短,起步工作纷繁复杂。开发区包括绿园区西新镇的四个半村、朝阳区富锋镇两个村、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的三个村以及一汽的主厂区和汽贸开发区。在运作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要整合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涉及与国家、省、市政府的关系,与一汽的关系,与相关城区的关系,与原有三个省级开发区的关系,与调整后的街、乡、村的关系,与居民、农民的关系等等,错综复杂,无可借鉴,需要不断地摸索、创造、理顺。

因此,全区上下,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干部职工,必须迅速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使命,切实增强快速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增强在创新中前进、在开拓中发展的激情和干劲,以崭新的面貌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创业开发的伟大征程。

二、开发区创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根据当前形势和自身实际情况,我们确定开发区创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的决定》精神,以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为目标,以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为核心,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迅速扩大汽车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国内最强的汽车产业基地;坚持改革创新,整合资源要素,全力打造最优的一汽综合服务平台;坚持以工业化推动城市化,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建设以汽车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区和现代化新城区。

1、发展目标。市委17号文件对开发区发展提出了总的要求,一是高水平规划,就是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产业区和具有长春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二是高标准建设,就是努力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管理体制,一流的产业项目,一流的人才队伍。三是高效率运行,就是坚持特区特办,实行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做到高效率、快节奏。四是高速度发展,就是立足新起点,发挥新优势,在创业中争先,在全市经济“快跑”中“领跑”。按照这一要求,我们确定开发区创业的总体目标是:两年全面打基础,五年总量翻两番,十年具备国际竞争力。

具体经济发展目标是:2006-2007年,为起步发展阶段。GDP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38%以上。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的主体框架,提高综合配套能力,进一步扩大汽车产业规模。

2008-2010年,为快速发展阶段。GDP达到300亿元,汽车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35%以上。完成起步区开发建设,形成集研发、制造、物流、贸易、服务于一体的强势产业集群。

2010年-2020年,为全面发展阶段。完成12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形成汽车产业支撑体系,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基地。

社会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开发区总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农村文化体育设施增加;社区基本服务设施健全;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完善;农村教育卫生医疗条件改善;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社会秩序良好;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发展布局。在空间安排上,“十一五”期间,要重点开发起步区,集中改造建成区,控制发展预留区。

建成区包括一汽厂区和原汽贸城,约23平方公里,以改造、整合、提升为主线。其中,汽贸建成区主要是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市场层次,集中打造汽车商贸服务中心。一汽厂区主要是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服务一汽、服务居民的水平。

起步区指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约17平方公里,要快速推进开发建设。中部为核心区,集中建设商贸小区、商务小区和现代服务业小区,建成西部新城的都市商贸圈和行政中心;北侧打造零部件出口基地;南侧建设各具特色的零部件工业园区。

预留区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外,近期以规划控制为主。围绕一湖(西湖)、一山(富峰山)、两河(永春河、西新开河)、两路(绕城高速公路和长沈铁路),重点建设林带和绿地,发展生态产业。同时沿长沈铁路、长沈公路、东风大街等干线道路适时进行开发建设。

在产业布局上,形成“三翼”发展格局。

零部件制造业,规划在长沈公路两侧,其中绕城高速公路以内为近期建设区,约8平方公里;以外作为发展预留区,约20平方公里。

整车制造,规划在区域北部,约8平方公里。

汽车贸易服务及研发、教育培训规划在东风大街延长段两侧,约10平方公里。

汽车旅游文化,规划在西新开河以东,约8平方公里。

3、发展方向。坚持以工业为主导,紧紧围绕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完善一汽支撑服务体系,支持一汽做大做强。积极发展与一汽错位的整车产品,加快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和出口基地建设,带动汽车物流、贸易和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西部建成区改造和郊区城市化进程。“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打造“2341”工程。

“2”就是加快发展两大基地

一是壮大汽车制造基地。支持一汽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提高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面向市场需求,利用一汽资源优势,引进俄罗斯技术开发军车产品,扩大改装车、专用车生产规模,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轿车、卡车和特种车制造中心。

二是建设零部件加工出口基地。积极支持四环、富奥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依托一汽集团整合汽车配套资源,组建特大型汽车零部件工业集团以及合作联盟体系,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核心优势;发挥全市汽车产业比较优势,着力引进跨国汽车零部件集团和上海、江浙等地优势零部件项目,在不断扩大一汽配套规模的基础上,打造支持多体系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平台;规划建设欧盟工业园、日系零部件工业园、台湾汽车电子工业园、温州工业园、上海工业园,集中培育出口加工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建成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2010年零部件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占全市50%。

“3”就是积极建设三大市场

一是汽车配件市场。进一步拓展汽配市场的发展空间,带动汽贸城整体改造,调整经营业态,强化集散功能,建成北方最大的汽配批发交易中心。2010年配件交易额达到180亿元。

二是汽车交易市场。集中建设汽车超市和名品名店,不断扩大整车和二手车市场规模,发挥两个国家级市场的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汽车销售网络,形成各大品牌齐聚长春的局面,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汽车交易中心。2010年,整车交易量达到6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万辆。

三是汽车服务市场。延伸汽车产业链,培植新兴业态。引进国外知名的专业服务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带动汽车维修、养护、装饰、美容等服务行业联合重组,提升服务层次,扩大区域辐射,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汽车服务中心。

“4”就是大力培育四个中心

一是汽车研发中心。以国家级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汽研所和九院为核心,吸引国内外汽车研发机构和技术开发企业,建立区域创新体系。“十一五”期间,主要汽车产品的技术性能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汽车零部件普遍推行国际标准认证,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二是汽车信息中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建设高效、快捷的信息网络系统,建成资源共享的信息传导中心。到2010年,汽车产业的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建成全国重要的汽车网上贸易平台和汽车物流信息中心。

三是教育培训中心。依托全市科教优势,建立从产业工人到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体系,建成支撑汽车产业发展的人才培训基地。

四是汽车金融中心。加快培育汽车消费信贷体系,建立汽车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和投资企业,特别是跨国财团和风险投资公司,形成多元化的汽车产业融资渠道,建成区域性汽车金融中心。

“1”就是建设一个新型工业区。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通过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西部新城建设。每年增加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以上,2012年争取再造一个一汽建成区。把开发区建成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高度聚集、汽车文化特色突出的新型工业区和现代化新城区。

三、2006年重点工作任务

2006年是开发区全面启动的第一年,能否开好头、起好步,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根据创业阶段的总体安排,我们确定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完成GDP83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6.2亿元;实际利用内资总额20亿元,力争达到25亿元,利用外资总额6000万美元,力争达到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力争达到70亿元。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全年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完成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奠定快速创业的发展基础。

1、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基础设施先行,是开发区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起步创业阶段的首要任务。今年,重点是推进新建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内要完成东风大街至绕城高速公路延长段、102国道延长段、甲三路延长段、富民路延长段以及甲四路、长沈铁路西侧规划路等主要道路建设,完成甲一路、甲二路的续建任务。全年要新建道路27.9公里,形成起步区干线路网。要抓紧启动大唐吉林公司热电三厂(60万千瓦)建设项目,配套建设二次变、供热、供水工程,形成配套设施的主体框架。

要同步推进建成区改造。年内打通南阳路、洛阳街、西环城路至越野路延长段、锦程大街北延长段,进一步改善建成区交通条件;改造汽贸园区供水、供热等地下管网,做好创业广场、景阳大路、西环城路以及新建道路的绿化、亮化和沿街景观建设;加快一汽厂区12个居住小区的物业设施改造,打造建成区新环境、新形象。此外,启动西湖综合治理,建设湖畔湿地和绿地,带动生态环境建设和房地产项目开发。

要精心组织安排好各项建设工程的实施。各部门要根据全年的建设计划和重点工程进度,积极做好配合、保障工作。规划部门要抓紧完成总体规划的成果评审和报批,及时组织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土地部门要在认真搞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统一、科学、合理的征地拆迁补偿办法。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全年要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0亿元,新建基础设施配套面积5平方公里。

2、迅速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快速增强开发区综合实力。项目建设是开发建设的核心,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我们已经引进落实了一批重点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的有22项,计划总投资96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6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还有30个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其中超亿元的工业项目18个。要围绕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切实做好跟踪服务。全年要保证2平方公里区域内摆满项目。

一是抓好区中园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凯达工业园,年内建成8-10万米标准厂房,为承接一汽外地配套企业迁移创造条件。认真落实土地、规划和配套招商工作,全面启动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台湾汽车电子工业园、欧盟工业园、韩国工业园、上海工业园和温州工业园,通过区中园建设,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零部件企业群。

二是抓好重点企业项目建设。跟踪落实一汽巴特勒锻造基地项目、奥地利PTCG铝镁合金项目、意大利马里奥皓月汽车座垫皮革项目、万荣汽车改装基地项目、美国开怀公司汽车连接件项目、一汽模具基地项目、长久物流汽车仓储基地项目等12个重点企业项目,确保年内开工,争取部分投产。

三是抓好重点市场项目建设。要全力支持“第一汽车广场”建设,新建6个汽车精品店;加快华盛汽车超市和洛阳街汽车超市项目建设;完成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一汽丰田等5个4S专卖店建设,沿洛阳街两侧建设汽车大道,形成精品贸易区。支持华港二手车市场扩建增容;推动日本伊藤忠公司与一汽集团合作开发二手车项目,提升二手车交易规模和水平;引进日本黄帽子集团,开设区域性“旗舰店”,带动汽车服务市场建设。支持北方市场集团的10万米汽配超市项目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和机械工业学校搬迁,启动10万米汽配中心项目建设,带动汽配商业街整体改造,打造全国性汽车配件集散地。

3、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潜力。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是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的源泉和保证。要紧紧围绕培育开发区特色产业体系,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集中抓好大企业、大项目的招商工作。

一是坚持依托一汽联动招商。借助一汽在国内外的营销、采购网络,结合一汽的配套需求,广泛筛选招商目标,重点引进车身内饰及附件、转向及传动、发动机附件、底盘系统、车轮模块、环境模块、电子电气等7大模块体系项目,支持一汽增产增效。

二是发挥载体功能,利用园区定向招商。根据日系零部件工业园、台湾电子工业园等区中园以及汽车贸易服务市场、二手车市场的开发进度,策划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分赴日本、台湾、香港定向招商。

三是组织小分队叩门招商。瞄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跨国公司总部,组织人员登门造访,引进集团企业和合资名牌;根据江浙、闽粤、武汉等地零部件企业集中的特点,派驻人员持续招商,引进高质量的零部件项目。

四是利用中介组织招商。发挥各类汽车协会、商会的作用,依托业务网络,开展社会招商活动。

要着重跟踪在谈的30个项目,创造条件,逐项落实。做到策划一批、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形成持续不断、良性循环的招商局面。

4、积极办好为一汽服务的实事,进一步优化一汽发展环境。支持一汽发展就是支持开发区发展。要在全区树立“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的责任意识,实行感动服务,亲情服务。谁妨碍了一汽发展,就是砸开发区的饭碗,开发区就砸他的饭碗。让一汽感到开发区是自己的开发区,办出政企共建的特色,放大整合效应,凝聚发展动力。

一是针对一汽投资项目的前期审批和建设管理,设立专门的联络机构,完善协调机制,建立专为一汽服务的“绿色通道”。

二是抓好安庆路改造、和平大街改造、创业大街管网改造、热电厂建设等重点工程,改善一汽生产生活条件;抓好创业大街美化、亮化工程,建设精品街区;结合西湖周边环境整治,建设一汽职工新区,努力为一汽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制定详细方案,抓紧做好厂区18所中小学和公安分局的移交和过渡,一季度要全面完成交接任务。同时,创造条件,努力做好承接其它社会职能的各项工作。

5、认真实施利民工程,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坚定、持久的目标。要坚持以民为上,为民谋利的宗旨,做到开发一方,造福一方。今年,要加快社区改造步伐,提高社区服务层次和生态环境质量,年内争取50%以上的社区达到标准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村屯路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农村就业服务中心,加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被征地农民的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培养农民自主就业的意识,提高劳动技能和水平。实行部门包保责任制,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生活。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增加村级积累,探索“以地入股”、“以商养农”,帮助农民发家致富。着手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农民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6、加快理顺管理关系,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新、机制活是我们开发区的最大特色,也是突出的优势。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实施体制创新战略,保持开发区发展活力。一是加快建立三级管理体制。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条块交接工作,争取一季度以前理顺管理关系,为起步开发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加快整合行政管理资源,按照“亚政府、准企业”的体制,进一步健全管委会和机构职能;建立和完善园区、分区管委会的企业化管理机制;采用“农业变工业,街道带村屯”的模式,构建农村社会事业管理体系。二是强化竞争机制。要在全员聘任、竞争上岗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待岗培训、分流安置等相关制度,着力解决人员出口问题,健全干部流动机制。同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全员参保,建立内部管理企业化、外部管理社会化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三是强化约束机制。要以企业满意度、社会满意度和事项办结率为核心,建立综合考评体系,实行末位不称职淘汰制度。四是强化激励机制。所有人员身份在档案中保留,根据工作性质实行以岗定薪,建立绩效分配制度,形成“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体制留人”的小环境。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各级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区树立“求新、求快、求实、求精”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支拚搏进取、奋发向上的战斗群体。

四、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保证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今年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对我们这个新组建的团队来说,是全方位的考验。我们必须保持昂扬的斗志,树立必胜的信心,强化工作措施,抓好组织落实,高效率、快节奏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开局任务圆满完成。

1、强化全局意识,尽快形成发展合力。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要适应开发区整合后的发展环境,尽快转换角色,缩短磨合期,及时进入状态,迅速投入到开发建设中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部门、单位之间包括具体岗位之间,要主动搞好工作对接,加快完成政企体制的融合、观念意识的融合以及具体工作方式方法的融合,从上到下,尽快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运转机制。要通过政企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发展动力上产生乘数和倍增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发扬团队精神,形成聚精会神抓建设,齐心协力求发展的创业氛围。

2、强化创新意识,切实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以“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为主题,大力弘扬开发区创业精神。激发干部职工树立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争取在发展理念上高人一筹,在发展战略上先人一步,在对策措施上快人一拍。要针对开发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化解制约开发区发展的关键性矛盾。特别是在借用国家级开发区政策、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土地运营效率等方面,要尽快创造性、突破性地开展工作,变劣势为优势,迅速开创发展建设新局面。

3、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要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把投资环境作为特殊产品来打造,使招商引资成为一种营销行为,为企业提供从立项、建设、投产到日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营造开发区的环境形象品牌。要提升服务理念,变管理者为服务者。以企业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企业需求为第一目标,淡化职责界限,延伸服务领域,做到“硬件更硬,软件更灵”。加快建立事前承诺、过程跟踪、事后督查的办事制度,营造诚信服务、亲情化服务环境。要转变服务方式,建立审批专办员制度、项目建设专服员制度、企业服务特派员制度以及企业负责人约见区领导制度、大项目直通车制度等等,形成快捷高效的服务网络。要结合省市政府对开发区管理权限的下放,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努力打造“无障碍区”和“零费区”。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投资成本的洼地,管理服务的高地,企业、项目聚集的盆地。

4、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根据年度发展目标和开发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抓好任务分解和落实。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核心,从创造基础条件,提供配套服务入手,明确本部门的任务目标,层层分解,逐项倒推,量化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确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实施步骤、完成时限和最终成效。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按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建立完整的指标管理体系,建立任务、部门、干部“三位一体”的工作目标责任制。由党群工作部牵头,按季度考评各项工作进度,把部门和个人工作业绩作为全年考核的主要依据。要使我们的干部职工人人身上有指标、有责任、有压力,保证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保证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创业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一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创新,团结奋进,努力打好开局第一战,谱写开发区快速创业的宏伟篇章!

 

                                                                                                                                                     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