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稳定全市经济工作举措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0 14:04来源: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稳定经济的系列部署,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市制定出台了《稳定全市经济工作举措》(以下简称《工作举措》)。《工作举措》对国家和省政策逐条梳理、厘清事权、分解任务,在此基础上将上级政策细化为46条举措,研究提出一批创新突破做法,顶格落实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在房租和水电费补贴、医疗保险减征、住房公积金支持等方面的政策针对性和含金量都比较高,通过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主要内容
  《工作举措》共包括落实财政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稳投资政策措施、促消费政策措施、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等8个方面、46条工作举措。
  一是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方面。共包括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迅速落实社保费缓缴减征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7项举措。
  二是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共包括鼓励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升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等5项举措。
  三是落实稳投资政策措施方面。共包括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6项举措。
  四是落实促消费政策措施方面。共包括助推商贸服务业恢复增长、积极营造氛围提振消费需求、着力促进大宗消费、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6项举措。
  五是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措施方面。共包括全力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加快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等4项举措。
  六是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方面。共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补贴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业的支持力度等6项举措。
  七是落实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方面。共包括加强外贸外资企业经营保障、用好外经贸发展资金、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快贸易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等7项举措。
  八是落实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方面。共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村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对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措施、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相关工作等5项举措。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步,各责任部门和属地将对照《工作举措》,加快细化举措、量化目标,推动各项举措尽快落地生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尽最大努力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抢回来,全力推动全市经济企稳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