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畜牧行业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及其他领域安全治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6 14:51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汽开区农业农村局日前印发《汽开区畜牧行业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及其他领域安全治理工作方案》(长汽开农字〔2021〕33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方案》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畜牧局统一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场所消防安全及其他领域安全治理,全力预防和减少亡人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尤其是群死群伤事故。
  二、《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
  《长春市畜牧行业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及其他领域安全治理工作方案》
  三、《方案》明确的主要内容
  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方案》要求,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按照市畜牧局统一部署,立即组织畜牧行业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排查隐患高压态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本属地场所隐患排查整治。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重点领域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合力。
  四、《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开展摸底排查。组织全区畜牧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同时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一查清隐患。
  (二)各街道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采取日常检查、错时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联合消防部门依法用好关停、查封、行政拘留等措施,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从严惩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三)严密约谈告知。各街道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要对工作措施不落实,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单位,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依法履职、整改到位。告知法定职责,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做出消防安全承诺。
  (四)组织培训教育。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培训课件、户外大屏、宣传栏等方式,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对重点治理范围内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员工等开展一次培训,督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对全体员工开展教育培训,新进员工必须经消防培训合格,消防控制值班室操作人员能够熟练操作自动消防设施。